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桃市府持續推動5G應用計畫 涵蓋7大領域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資科局「桃園市政府111年5G應用計畫」專題報告後表示,目前市府各局處所執行的5G智慧應用相當多元,內容涵蓋智慧治理、智慧健康、智慧生活、智慧安全、智慧交通、智慧文教、創新生態系等7大領域,共計22項應用計畫,包含24項應用成果,總經費為11億2,656萬9,000元,其中有21項獲得國發會、經濟部工業局、中小企業處,及交通部、鐵道局的補助與支持,共獲補助經費10億3,498萬2,000元。市府將持續努力,擴大推廣5G應用計畫,除於今年3月舉辦的智慧城市展表現亮眼成果外,也期盼讓市民感受到5G所帶來的生活改變。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5G對於智慧城市的推動有很大的幫助,並指示農業局、原民局、水務局等局處擴大應用5G技術,並請經發局瞭解桃園目前積極推動5G運用的相關企業,未來政府部門可與民間企業合作推動相關的整合運用。

也表示,在「5G智慧治理」方面,市府與國發會合作,於亞矽創新研發中心建置智慧資料中心(IDC)及智慧運籌管理中心(IOC),整合跨單位的資訊,並結合5G、AI等科技,強化分析能力,將有助於未來亞矽創新研發中心吸引國內外新創事業的進駐。

也說,在「5G智慧健康」方面,中華電信與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合作,規劃設置「救護戰情室」,並在消防局10輛救護車上增設5G設備,讓救護車到院前可即時回傳病患資訊,醫療團隊及早做好緊急醫療準備。另在「5G智慧生活」方面,體育局則與NTT台灣及樂天桃猿隊合作,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打造5G智慧互動球場。

在「5G智慧安全」及「5G智慧交通」方面,交通局爭取亞矽創新研發中心智慧運籌管理平台計畫,建置大客車盲區內輪差主動警示系統、智慧停車資訊導引服務,及AI號誌控制系統,大幅提升民眾行的安全,也降低道路壅塞情形。

在「5G智慧文教」方面,新聞處與中華電信合作於機捷A18站建置3D沉浸式體驗及3D即時全像投影,未來將作為「世界客家博覽會」的宣導活動。經發局也協助緯謙科技獲得國發會補助,與桃園展演中心共同推動VR 360度環景演唱會,加速文化數位傳播效果;文化局則與新竹市合作「5G桃竹波計畫」,於桃園陽光劇場打造5G展演數位基地,加強在文化展演活動中,應用5G異地轉播技術。

此外,在「5G新創生態系」方面,經發局與交通部合作於虎頭山創新園區導入5G網路,內容涵蓋智慧號誌時相推播系統及智慧路口防撞系統,也與經濟部工業局、工研院、思科與台灣網通產業多方合作,於桃園打造首座5G開放網路(O-RAN)驗測平台,將有助於未來發展5G應用產業。

資科局長余宛如表示,市府各局處執行的多項5G應用落地,讓桃園智慧城市向前邁進,而桃園具有產業優勢,在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交通部、鐵道局與國發會亞洲矽谷5G計畫的加持下,桃園的5G生態圈已成形。未來資科局將持續盤點中央5G計劃,協助各局處對接中央爭取預算,期盼讓5G基礎建設越做越好,帶動桃園產業及市民的生活進步。

(2022/3/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