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籲 國防部請重視軍中心輔系統之重要
【記者廖建智桃園報導】
11日湯蕙禎委員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國防部指出,目前軍中的心輔(心理輔導)人員都是兼任,且不具心輔專業,同時國防部基層單位未設立專職心輔人員,多由輔導長擔任,然輔導長職司文宣、軍紀、保防、民事等相關工作及代理主管 業務,易造成官兵在心理輔導服務及部隊管理角色之間混淆與矛盾;同時又非輔導相關科系畢業之輔導長,在輔導職能上是否足夠擔任?

以目前在募兵制下,當兵已經不是「盡義務」、「忍幾年就好」,當國軍已經轉為現役部隊以職業軍人為主,一般役男只進行四個月軍事訓練的制度之下,國軍更應對軍人心輔的專業要比過去更重視,提升專職、專業的心輔人員刻不容緩。

湯蕙禎表示,在109年行政院總質詢時即有要求業管單位提出改善,未料兩年多過去了,仍毫無改善及進展,全國均具備「心理諮商師」或「社工師」的職業軍人只有32名,甚至於空軍、憲兵、資通電軍、全動署後備等竟然只有一人具備相關證照?

據了解國防部為明確規範國軍心理輔導工作之權責及流程,以維護官兵心理健康,精實國軍戰力,於93年1月12日訂定「國軍心理衛生(輔導)工作實施計畫」,98年4月13日及106年4月27日歷經兩次修正後,就沒有再與時俱進。

湯蕙禎說,就以軍事院校社工及心理系/所畢業之國軍人員,因國防部現行進行進修規範之限制,使該等人員無法應考心理師專業證照。除了影響現職軍中弟兄之權益外,亦有損國軍心輔專業之提升。
湯蕙禎痛心的表示,以目前國軍的心輔工作流於形式根本毫無作為,每一年所花費一千多萬的預算從事相關心輔工作專題研究及活動研習,讓她不禁想請問國防部真的對於『心輔工作』有所重視嗎?! 還是總在憾事發生後,再來說會徹底檢討?!!!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