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南投縣中興新村活化利用與歷史保存能雙贏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針對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於日前公布中興新村整體規劃計畫,南投縣政府對於中央終於重視中興新村的活化與發展,並提出整體計畫,表示支持,因為南投縣政府長期以來一直極力爭取,終於獲得中央重視,縣府對此表示欣慰,並希望中央能有更進一步的執行計畫與預算,實際推動中興新村的繁榮進步。中興新村文化景觀不是地方發展的絆腳石,縣府希望活化利用與歷史保存能共榮雙贏。

中央將中興新村規劃成北、中、南3大核心區,在南核心區定位為「大學城」提供中興大學進駐,就目前而言,中興大學的進駐,乃至於中興新村全區,與文化景觀的歷史保存絲毫沒有衝突,縣府也樂觀其成,未來應更有資源來活絡中興新村,並保存文化景觀的歷史價值。

國發會目前也在中興新村中核心建置「地方創生育成村」,且在文化景觀範圍內的公務宿舍區進行大力整修,文化局最近也配合依文資法規定進行中興新村保存原則及保存維護計畫予以大力協助並放寬活化限制,讓無建照的老舊建築以文資法的「因應計畫」獲得解套,更新內部空間取得合法使用,也保留老建築的外觀與歷史記憶。

近期國發會修復台灣省政府大樓、中興會堂、省政資料館、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等古蹟或歷史建築,也都在文化局的輔導及協助下,陸續完成活化再利用,讓中興新村發展利用與文化保存,實際達到雙贏的效果,文化保存絕對不是地方發展的絆腳石,而是與中興新村的發展歷史產生連結,讓中興新村的生命價值能夠延續下去,並與地方發展共存共榮,更是國家社會以及全體國人的重要文化資產,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加以重視並保護。

文化局表示,中央對於中興新村整體發展計畫,在未來推動執行時,如果有與文化景觀保存管理相衝突或需更大活化再利用的空間,文化局會全力給予協助與檢討調整,希望中央與地方為中興新村活化與歷史保存共同努力,為後代子孫營造美麗宜居的中興新村。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