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立委湯蕙禎籲捐髮護海洋 實踐永續海洋
(記者廖建智桃園報導)
世界環境清潔日(World Cleanup Day),由澳大利亞的國際環保組織Clean Up the World的伊恩基南發起,訂於每年九月的第三個周末,現已為全球最重要的環境保護活動之一。為展現對守護海洋的決心,並提倡以更友善的方式保育海洋,立法委員湯蕙禎與亞洲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透過藝術的力量,以「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捐髮護海洋 你我藝起來」為主題,在9月起透過兩大主軸:「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捐髮護海洋活動」及「變廢為寶-台北心中山藝術展」,以行動結合藝術環境教育宣傳,號召各界共同響應,

亞洲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賴品妤表示,「行動勝於言語」,比起告誡隨意丟棄垃圾對海洋生態帶來多少破壞,不如讓人們親眼看見過量的垃圾污染海洋、並在實際親身撿起垃圾、丟進袋子的過程中反省,更能將愛護海洋的信念在生活中落地與內化。

立法委員湯蕙禎指出,台灣海洋油污染事件每年不斷在發生,統計海洋污染來源,就途徑而言,除來自海上船舶運輸或漏油等事故所致之外,還有來自陸上的污染。儘管目前已設專法予以強制性規範管理,然而環境保護教育的推廣與確實施行,才是確保強制性法律規範落實執行的根本之道。同時,生態永續與環境保護意識抬頭,在海洋治理上也應與時俱進,此次「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捐髮護海洋 你我藝起來」活動,首次運用「頭髮廢棄物再利用」作為訴求。

湯蕙禎說,事實上「以髮吸油」的做法早已在真實災難中進行過測試,包括今年秘魯動員募髮拯救海洋、2020年前日本油輪在毛里裘斯沉沒所造成的嚴重漏油事故等;而且在全球各地遍地開花,例如位在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Matter of Trust」已經使用頭髮清油污近 20 年,每年光是美國就可募集超過300,000公斤頭髮,2020年再啟動Clean Wave Global Hub Partners計劃,至今已串聯倫敦、威爾士、格拉斯哥、雅典、格勒諾布爾、赫爾辛基、東京、瑞士、比利時、辛迪加和智利聖地亞哥等全球11個城市夥伴,將這些廢髮用於清理港口、下水道以及用於堆肥。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