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鄭:桃園財政穩健負債六都最低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詳細說明桃園市財政狀況表示,《公共債務法》對長短期債務、自償性債務、基金調度的認定標準全國一致,依財政部國庫署111年7月底「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台北市債務合計898億元、高雄市2,435億元、新北市1,213億元、台中市936億元、台南市489億元,而桃園市僅240億元,人均負債、總債務均為六都最低,且在升格前桃園市公共債務為262億元,目前則較升格前更為降低。鄭文燦強調,有議員將基金調度、自償性債務納入公共債務計算,這並非事實,應以同一標準計算各縣市債務餘額,不能嚴以對待桃園,寬以計算其他縣市。

鄭文燦說明,「公共債務」意指長、短期借款及透支款項,並不包括各縣市政府經公共債務管理委員會審議通過,可用未來營運所得或撥付特定財源作為償債財源之「自償性債務」。各縣市政府可視公庫實際需要,統一調度、整合運用資金,以減少對外借款,並節省債務利息負擔,故基金調度也非公共債務,包括桃園在內,各縣市皆有自償性債務與基金調度情形,皆非屬公共債務的一部分。

並指出,就自償性債務而言,目前許多正在推動軌道建設的城市,自償性債務較高為正常情形,與其他直轄市相比,台北市的自償性債務437億元、新北1,096億元、台中434億元、高雄516億元,桃園市的自償性債務為593億元,事實上,並未特別高於其他城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非常重視自償性債務開源節流,積極調度並增加捷運軌道基金收入,未來捷運建設經費將有3類主要收入:第一,場站聯合開發收益,目前市府納入機場捷運A10站、捷運綠線G04站作為示範聯合開發區,未來聯合開發所得的權利金、投資收益均將成為軌道基金,作為興建其他捷運系統的財源;第二,藉由稅金增額融資制度(Tax Increment Financing, TIF),例如:增額容積、地價稅、房屋稅增加的收入,亦將歸入軌道基金;第三,配合車站進行整體開發,抵費地標售後的盈餘亦會繳納市庫。這是除了中央補助、地方編列預算之外,市府所建立長期良性循環的制度。

也表示,依照審計部統計,未來5年桃園共需支出1,700多億元,惟其中約1,200億元為自償性基金,市府須負擔僅約500億元,換算下來,桃園年均資本門支出約落在100億元,而市府每年資本支出可籌措300億元,因此市庫可穩健執行。

地方自籌款乃依照工程進度編列,未來若2年發包一條捷運,桃園約需自籌25%至40%,以建設配速配合穩健的財政管理,每年預估約200至300億元的資本門支出並無困難。

透過上述三大方案挹注市庫,桃園在未來5至10年的建設高峰期中,可順利推動各項重大建設,同時確保市庫收支無虞;市府也建議中央應針對預算分配,包括統籌分配款與一般補助款等,進行合理調整,讓桃園的各項建設都能更順利推動。(2022/9/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