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南投縣語文好手雲集 111年全國語文競賽獲佳績
111年全國語文競賽在新竹市光復高級中學、三民國中及培英國中圓滿落幕,南投縣參加111年全國語文競賽代表隊,在高手雲集競爭激烈中,脫穎而出,比賽成果豐碩,榮獲特優者25位及讀者劇場1隊、優等32位及讀者劇場3隊、甲等10位,載譽而歸。其中,今年閩南語成績優異,計有閩南語情境式演說國中學生組及高中學生組、閩南語朗讀高中學生組及社會組、閩南語字音字形國中學生組及教師組等6組均獲得特優。

教育部為普及本土語文教學生活化,111年全國語文競賽試辦「本土語文讀者劇場競賽」,鼓勵學生將本土語文融入劇場表演。南投縣派出4支隊伍參賽,均獲佳績,仁愛鄉南豐國小獲得賽德克族語組特優,信義鄉希娜巴嵐國小、信義鄉久美國小、仁愛鄉仁愛國小則分別在布農族語組、鄒語組、太魯閣族語組獲得優等佳績,成果豐碩。

為了獎勵與感謝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的指導老師、代表隊成員及工作人員,縣府特別於112年1月11日假南投縣埔里鎮元首館舉辦頒獎典禮暨交流分享會,於會中透過優異選手與指導老師之經驗交流,傳承經驗,分享技能,俾利各校教師於平日指導學生練習時,能起標竿效應,使語文能力更上層樓。

代表縣長許淑華主持慶功的教育處長王淑玲表示語文教育扎根是落實學習的基礎,每年挹注經費推動語文競賽,各競賽員經歷各學校的初賽,分區賽再晉級到縣賽,一路過關斬將,皆是本縣的語文菁英。教育是翻轉南投子弟未來的關鍵,唯有深耕和豐富學子的內在本質,才能讓台灣躋身到國際市場,內化學子熱愛鄉土、關懷環境的生命價值觀。語文是學生學習所有學科的基礎,也是本縣重要的教育施政方針,不管是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還是目前新創的讀者劇場,未來都會有更好的培訓計畫。此次優異的語文競賽成果,奠基本縣多元文化的展現,更彰顯了南投對多元文化族群的關懷與重視。本府將持續扎根學生語文的推展,加強學生培訓多元展能,讓選手們能有更充分的準備以迎接挑戰,再創佳績。

榮獲閩南語情境式演說特優的南崗國中學生李齊芸,她為此下足苦工,平時不但要利用課餘時間勤記詞彙,假日還要針對一張張的四格圖擬稿,以充實演說的內容,擬稿完成後不斷練習登臺表達,一有失誤則重新來過。暑假不是旅遊休閒,而是到學校練習比賽,從不斷的糾正中再站起來,即使內心無比失落,一登臺就要展露笑容,非常辛苦。由林園修及退休老師張月女投注心力指導,過程中給予學生許多的支持與陪伴,並激勵學生追求卓越,是教育愛的風華再現。

目前就讀暨大附中的學生金宇賢,此次獲得萬大泰雅族語朗讀特優,完成他的目標三冠王。從小練習母語的方式,除了母語張美花老師教導之外,回家就是聽-讀反覆練習,平時自己多聽、多唸、多看,在媽媽一路陪伴,甚至也一起報考母語認證,讓孩子的不可能變可能,實現了自己訂定的目標,獲得第三座全國語文競賽獎盃。

語文菁英,大放異彩,在今年的全國語文競技場揚眉吐氣,展現南投語文教育的風采,締造出亮眼的成績。



(南投縣政府廣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