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療癒娃娃失智長輩育兒時
(記者廖建智桃園報導)
桃園榮家失智園區新住民刀伯伯,剛來入住時每天都想回家,想盡辦法往外跑。個子嬌小又是傘兵退伍的伯伯,好幾次幾乎要脫逃成功。因為入住適應不良,有嚴重焦慮的情緒,常常令工作人員想盡各種方法安撫長輩。大家討論後,決定透過「娃娃療法」,來喚醒長輩年輕時育兒的記憶,撫慰長輩的心靈,和創造家人般依附、親密關係的需求。當伯伯抱著可愛的娃娃,不由得起了憐憫的心,說:「她這麼小,沒有爸爸媽媽,好可憐!」,甚至是流下眼淚。從早到晚,甚至連睡覺時,都帶著娃娃呵護著。天冷了,幫他加衣服,又怕她肚子餓,要餵她吃東西,還幫她取了名字:「素蓮」。

長輩們都喜歡小孩子,榮家利用娃娃來刺激長輩的認知,並且喚醒長輩的記憶。每個長輩抱著娃娃時,臉上都是充滿愛意,像是抱著自己的孫子,在手裡呵護著。小心翼翼地抱著、哄著娃娃,和同袍一起看著手中的娃娃,臉上盡是滿足且慈祥的笑容,真的非常令人感動!

桃園榮家忘我園區收住的都是中度以上失智長輩,透過娃娃療癒的活動,可安撫失智症患者焦慮的情緒,喚起年輕時候育兒的經驗,提升長者的自尊。長輩們透過娃娃反映自己的情緒、感受,轉移他們的情緒狀態。他們有依附、親密關係的需求,並不會因為他們罹患失智症而消失。他們無法分辨娃娃是虛假的,會真誠希望可以照顧它們。 降低失智長者的激動、激躁行為和減少個案使用鎮靜藥物,非藥物療法是失智照護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依據每位長者不同的需求,給予不同的非藥物療法,穩定失智長者的情緒、延緩惡化是相當重要的。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