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客家音樂創作人楊政道辭世 桃市府頒表揚狀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客家局局長林昭賢今(21)日代表張善政市長,前往已故客家音樂創作者-楊政道先生家中慰問其母親-楊吳甜妹並追頒客家貢獻表揚狀,由母親代表受頒,並與施永恭區長、何易峰老師及劉楨老師等好友共同緬懷楊政道先生對客家音樂創作的貢獻,同時肯定其致力推廣客家事務,宏揚族群文化的精神。

局長林昭賢表示,楊政道老師因病辭世,享年55歲,生前以歌曲「一枝擔竿」入圍第3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多年來受世人傳唱不輟。『彎直彎直竹擔竿,堅韌堅韌唔會斷,這係客人種草魂,千古不變客家魂。』,歌詞裡的一字一句,深刻的描寫客家人堅忍不拔、不屈不撓的精神,此首歌曲創作於高中時期,年紀輕輕便能寫出如此生動的歌詞,可見在創作上有極高的天分。其一生創作三百多首客家歌曲及童謠,豐沛的創作能量為客家音樂帶來豐厚的養分,堅持做客家音樂的拚勁,更被身邊的朋友稱為「衝鋒陷陣的客家音樂戰士」。楊老師一生才華洋溢,然卻在今年因病驟然離世,徒留世人無限的想念。

楊政道老師不但是位音樂人,也曾擔任過中華客家文化傳播協會理事長,對於客家事務的推廣同樣不遺餘力。終其一生奉獻於客家詞曲的創作,對於客家文化不只熱愛,並將其精神寄情於歌曲傳播給大眾,讓後世的客家子弟從歌詞中體悟到祖先的堅忍精神,他雖已離世,但希望其精神也能像歌曲一樣世世代代的傳承下去。

未來,客家局將持續推動客家音樂發展,規劃由政府取得授權,運用桃園市內主要客家音樂業者現有之YOUTUBE頻道,提供市民欣賞、學習客家音樂之方便管道,以提高傳唱度,進而強化客語傳播的廣度與深度。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