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在此一役 離岸風電成敗看彰化
【記者洪曉蕾/吳玉惠 台北─彰化連線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南下到彰濱工業區線西區,了解彰化離岸風電併網工程進度,賴清德強調,全台10個離岸風電場址,彰化縣就占了7個,能源能否轉型成功完全要看彰化縣的表現。

賴清德在彰化縣長魏明谷、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等人陪同下,前往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的台電太陽能場,了解太陽能發電以及彰化離岸風電併網工程規劃推動的進度。

賴清德說,能源在轉型,台灣的經濟也在轉型,台灣第一階段的經濟奇蹟是許多中小企業的企業主拿著一個皮箱,前往世界各地爭取訂單,打下經濟基礎,同時種下半導體等產業大樹,現在則是要數位化,變成數位經濟以及智慧國家,人民的生活品質提高,加上對於核能的疑慮,大家都認為應該調整及支持能源轉型。

賴清德指出,政府認為做能源轉型責無旁貸,具體的政策則是推動風力、太陽能以及小型水力發電等,政府要以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取代占比12%到15%的核能發電,至於彰化縣對於風力發電的重要性,他要以淺顯的方式作說明,也就是目前通過的10個離岸風電的場址,彰化縣就占了7個,能源轉型是否成功完全要看彰化縣的表現。

賴清德很關切離岸風電發展的進度,他表示,離岸風電在技術上沒有問題,加壓站和饋線經過的地方,土地取得與民眾的溝通協調才是重點,他從台電的報告聽到包括縣長以及立委都很努力溝通協調,沒有問題。

彰化縣長魏明谷強調,廠商到彰化發展離岸風電,縣府要求他們將公司登記地設在彰化,在稅收方面除了繳交印花稅外,賣電時的總營業額預估會有新台幣1500億,縣府希望透過修法的方式,讓75億的營業稅收可以用來鼓勵地方政府推動綠能,中央與地方政府配合一起來推動綠能。2018/6/18

離岸風電競價激烈 月底揭曉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競價收件19日下午5時截止,將釋出約1.66GW裝置容量,經濟部能源局預估,除達德wpd申請的風場都已遴選出線,其餘開發團隊都會參與競價,6月底前將公布競價結果。

政府規劃推動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在2025年達到5.5GW,經濟部4月30日公布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共7家廠商10個風場獲選,將配合台電既有及新增併網量建置,總裝置容量約3.84GW,剩餘約1.66GW容量則將透過競價方式釋出,預計19日下午5時截止收件。

能源局預估,除了德商達德wpd所申請的風場都已經遴選出線,不會參加競價外,其餘包括丹麥商沃旭能源、上緯、麥格理、北陸電力與玉山能源等開發團隊都會參與。

能源局指出,競價基本上會依照廠商提出的價格高低排序,價低者取得最多容量,廠商報的價格會有一個數字加上後面4個小數點而組成,通常報價一樣機會不大,但若真的出現這種狀況,會讓廠商以抽籤方式決定。預計月底前會召開開標會議,邀請所有投標廠商參與,公布各家投標價格,價低者得,後續就會和得標廠商簽署行政契約,規範雙方權利義務,且廠商須繳交保證金。2018/6/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