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市社會住宅獲國家卓越建設獎兩大獎項
[記者謝雨澄台中報導]「2019年國家卓越建設獎」得獎名單出爐!台中市豐原安康段、東區東勢子段社會住宅於最佳社會住宅類別中,分別榮獲卓越獎及金質獎兩項大獎肯定。其中,豐原安康段社宅全國首創更以「共好」理念營運下,創造新的社區經營模式,發展出共好生活型態,特別受到評審青睞。

住宅處表示,「國家卓越建設獎」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聯合全國建築產官學界組織所舉辦,為台灣年度建設最高榮譽之一,得獎者還將能爭取代表台灣參加全球卓越建設獎,原設有「最佳規劃設計類」、「最佳施工品質類」、「最佳管理維護類」、「最佳環境文化類」及「最佳都市更新類」5大參選類別外,自今年起特別新增第6類「最佳社會住宅類」,而台中市豐原安康段、東區東勢子段社會住宅分別在此次新增項目中,拿下卓越獎及金質獎兩項大獎肯定。

其中,豐原安康段社宅為台中首座社會住宅,在良好的管理及智慧創新機制下,建立了社區內部完善運作方式,並有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好伴社會設計及維新物業管理公司等跨領域專業團隊進駐共同維運,支持社區健康關懷、社福照顧、社群營造、居民培力等面向資源整合。

經過一年的營運,社區已有自發性的安康綠厝頂農園社團、媽媽社團活躍其中,更有幾位潛力居民,透過計畫多元協助,重拾自信展開新的生活樣貌,台中共好社宅不只重視空間需求,更建立友善開放、合作互助社群網絡,這種珍貴的資產,將是台灣推動社宅很重要的社會動能,同時也突破外界對社會住宅的想像,因而得到多數評審認同,一舉奪下首獎卓越獎肯定。

另東區東勢子段社會住宅地點位處台中市中心地帶,前身為蔣公行館,緊鄰力行國小、進德國小及雙十國中等學校,因基地內老樹蓊鬱、綠意盎然,充滿人文及歷史氣息,為保存原有生態、歷史軌跡,達成社宅、環境與自然共生理念,市府保留基地內所有老樹,除了將原本封閉的綠化景觀區域開放市民共享共用外,並規劃作為學齡兒童生態保育教育與展示場域。

由於高度都市化因素,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逐漸減少,每個人都像蝸居在自己的孤島,為此,東區東勢子段社會住宅特別規劃時融入共享生活概念,透過擴大照護活動區域、增加社區共享空間、混合多元居住與活動空間等設計策略,增加住戶社會參與度,共享串連生活起居領域,希望在這混齡、多元的住宅內,鄰居以上、家人未滿的關係中,創造一個可以共同成長分享、有溫度的大家庭生活,也拿下金質獎的獎項。

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表示,十分榮幸台中市社會住宅在今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社會住宅類中,榮獲卓越獎及金質獎等2項獎項,除了要感謝評審及協會給予肯定外,市府也會持續推動及精進台中市社會住宅的興建及規劃,努力爭取更高榮譽,朝全球卓越建設獎邁進。(自立電子報2019/7/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