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力推循環經濟再升級 盧市長借鏡荷蘭經驗
[記者謝雨澄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台灣時間10日率團參訪位於阿姆斯特丹城郊的荷蘭循環經濟園區Park 20|20,該區規劃商辦、會議中心、飯店等7 棟建物,全區皆使用可回收建材組裝建造,減少水泥灌漿,降低興建與拆除成本,雙方針對永續政策探討交流,盼在台中打造兼顧機能及低碳永續的科技園區。

台中市政府打造低碳城市,在精密機械科技園區等處廣植綠帶,結合「智慧路燈」科技,推動永續循環概念。精密機械科技園區於106年起推動「智慧路燈」,逐步建置具有雲端監控性質的LED路燈,可運用遠端連線科技(物聯網技術),掌握LED燈泡的使用狀態,不僅節能,更降低人力成本,預估一年可減少約12萬度耗電量,相當於53萬元電費,並減少57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此趟盧市長參訪借鏡荷蘭經驗,全力導入循環經濟、節能環保概念,實踐環境永續願景。

盧市長在荷蘭循環經濟園區Park 20|20參觀一處農園時指出,此區運用循環經濟的廢水,經過濾後作為灌溉用途,種出紫黑色的番茄,而台灣沒有這種顏色的番茄,眾人均相當好奇;而番茄雖還沒完全成熟,卻不會太酸,非常好吃。另外,附近志工義務幫忙種植有機作物,收成後以便宜價格賣給周遭有需要的人,達到循環經濟理念。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這座園區除運用雨水、廢棄物再回收,也強調綠化,成功降低對地球生態衝擊,強調園區運作方式可作為台中良好的取經參考。

台中正全力推動低碳循環經濟,其中,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相當重視自然生態維護,不僅廣種植栽,各種喬灌木達1萬6000餘株,並要求進駐廠商規劃4至6米寬的退縮綠帶,總綠帶面積達25公頃,與環境共存共榮。

同時,區內並有汙水處理廠,廠商排放汙水須達法定安全標準,且園區內並達到70%水資源回收再生利用目標。目前園區進駐廠商已達125家,未來全數進駐後,將多達150家廠商,提供約2萬個就業機會,每年創造逾900億元產值,並持續發展軟體、研發、設計等策略性產業,成為大肚山科技走廊的創智中樞。(自立電子報2019/9/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