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中市府研議自治條例納管平台業者
[記者謝雨澄台中報導]為維護新興外送平台服務人員勞動權益,台中市政府全力協助外送員籌設「台中市外送服務人員職業工會」,提供每人最高200萬元保險給付、納入勞健保,這週工會將正式成立,保險也會同時開放,此外,市府也會儘速研議自治條例納管外送平台業者,並加強工讀學生外送安全輔導,改善現行法令對外送員相關權益保障不足情形。

市議會第3屆第2次定期會今(4)日進行民政業務質詢,市議員林德宇、劉士州、朱暖英均關心,外送平台興起,勞資糾紛與事故頻傳,詢問市府協助外送員籌設「台中市外送服務人員職業工會」進度。

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市府很早就注意外送業者平台,今年7月開始檢查,其中,處罰1家業者3萬元,台中是全國第一個開罰的縣市;上週也找了6家外送業者平台進行座談輔導;此外,也從工會著手,除優先成立外送服務人員工會外,同時輔導相關工會。

市議員賴佳微、江肇國建議市府參考台北市做法,研擬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要求外送平台須強制幫外送員投保保險、颱風天停止外送、配置管理衛生人員、揭露運費和退費資訊等措施。

勞工局吳局長指出,與外送服務工作的相關工會有6、7個,市府會積極鼓勵外送員加入,至於納入自治條例部分,市府會儘速研議,但其中牽涉勞動部在僱傭契約及承攬契約修法,中央如無法修法,僅能納入有指揮關係業者,無法將台中市1萬4千名外送員全納入。

市議員張家銨表示,由於有許多半工半讀的學生從事外送員工作,要求市府協助維護青年勞工權益。
勞工局吳局長指出,市府會陸續舉辦工讀、技術生座談會,下週也會針對工讀學生進行外送工作安全輔導,另勞檢處也會對業者進行相關設施安全檢查,並舉辦30多場勞工權益座談會,未來也會針對技術生及學校工讀生的合約條件進行研商討論。(自立電子報2019/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