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投醫心導管中心 提升醫療品質降低轉診風險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縣長林明溱15日出席縣議會定期會縣政總質詢,針對議員游顥關心24小時心導管中心成效議題表示,南投縣無醫學中心,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縣府為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照顧縣民健康,縣府衛生局透過「醫學中心支援計畫」先後輔導草屯佑民醫院及埔里基督教醫院成立24小時心導管中心,迄10月31日止2個心導管中心合計已執行心臟血管相關手術達617人次,其中急性心肌梗塞心導管手術合計達43人次,平均每月約服務52人次,有效提升急重症照護品質及民眾就醫可近性,大幅降低轉診風險。

林明溱表示,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隨著社會形態改變,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不僅日漸升高,且發生年齡有年輕化趨勢,而南投縣長期以來因欠缺大型醫療院所,縣民如有發生心血管相關疾病時必須轉診外縣市救治,路途遙遠轉診風險相當高,許多病患因未能於黃金治療時間內打通阻塞血管以救回瀕臨壞死心肌、減少心臟受損範圍等,導致健康嚴重受損或致死。縣府考量醫療資源情況,輔導醫院建置心導管室提供民眾護心保命服務確有其必要性。

縣府衛生局長黃昭郎答詢時指出,心肌梗塞患者搶救時間為自發作起6小時內儘速將阻塞的血管打通。根據統計,若病患在發作後的6小時內就醫,死亡率為6%;12小時內就醫的死亡率為8%;若發作超過12小時以後才就醫,死亡率則達16%。病患若發生疑似心肌梗塞的胸痛時最好及早就醫,千萬不可存著「撐一下就過去」的心態,而延誤治療的黃金6小時。由於心肌梗塞是因為供應心臟養分的冠狀動脈血流被血栓阻斷了,導致心肌的壞死,因此越早治療癒後效果越佳,所以「時間」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治療的黃金時間掌握「999黃金時間」原則,在「90」分鍾內接受治療,提升「90﹪」的心肌存活率,讓生命更長「9」相對重要。

另游議員也關心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設置與安心場所認證現況,黃昭郎答詢表示,108年完成設置AED登錄數量為109家機構單位,設置AED單位員工如超過70%以上,已完成心肺復甦術+自動電擊器訓練(CPR+AED),可以申請安心場所認證,向衛生局提出申請,衛生局依據安心場所認證原則規定審查,審查通過後給予證書,目前有84家單位取得安心場所認證。2019/1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