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解決車輛噪音擾民 中市擴大噪音科技執法
[記者謝雨澄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為改善噪音車輛擾民問題,於主要道路或噪音陳情熱點架設「高噪音機動車輛監測」系統加強取締,去年共計辦理43場次、通知1265輛有噪音疑慮車輛到檢,今年將擴大執行高噪音監測及聯合稽查場次,以維護居民寧靜生活品質。

環保局表示,「高噪音機動車輛監測」系統在車輛經過噪音監測站時,超過噪音分貝值就會拍照,並同步記錄車輛所產生的噪音分貝數,有噪音疑慮的車輛均通知車主到檢。

針對民眾陳情的噪音路段,市府會在鄰近合適地點辦理「環、警、監」聯合稽查,由警察機關於路邊或大範圍巡邏進行攔查,要求疑似噪音車輛至檢驗地點,再交由監理單位判斷該車輛是否有不當改裝,最後由環保局依《噪音管制法》標準作業流程執行檢測,馬上測、馬上罰。

此外,環保局去年1月18日已公告在台中各類噪音管制區內,經主管機關噪音檢驗合格的車輛不得有使用未認證排氣管,導致妨礙他人生活安寧的行為;另也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排氣管合格標籤認證措施,凡經檢驗合格車輛會張貼合格標籤貼紙,並將車輛資訊上傳至環保署資料庫,若車輛經攔查發現排氣管與認證資料不符,將依《噪音管制法》規定處3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改善;未遵行者,按次處罰。

環保局呼籲車主不要心存僥倖進行不當改裝妨礙安寧,並請留意車輛車況,適時保養維修,以免受罰。為維護台中居家安寧,將持續辦理車輛噪音防制工作,減少惱人噪音問題。2020/1/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