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冠肺炎防疫 南投縣府宣導計程車防疫消毒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縣府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高傳染率,為讓乘車民眾安心乘車,也讓計程車司機放心服務,副縣長陳正昇19日帶領縣府衛生局、工務處及南投監理站,前往計程車行示範宣導計程車防疫觀念及作為,並邀請計程車司機到場觀摩,由衛生局人員逐步示範,讓司機們確實掌握防疫消毒要領,也讓民眾對於車內防疫消毒有正確概念,以期防疫工作無死角。

「出車前後都消毒,您我乘車都安心」,陳正昇表示,計程車是服務民眾之大眾運輸工具之一,屬於密閉狹小空間,恐因民眾對於消毒的相關概念較弱,乘客上下車因觸摸車內椅背、把手、安全帶扣環等裝置,造成車內環境有污染疑慮,而車內的扶手與座椅連接處、扣環凹槽等死角亦可能有細菌或病毒藏在表面,為讓乘車民眾安心搭車,確保司機健康,計程車確實做好防疫消毒是防範疫情重要一環。另外,計程車司機出車服務前,要以75%酒精做好雙手清潔及量測紀錄體溫,並全程配戴口罩;車內屬密閉空間,空調開放外部空氣循環對空氣流通也相當重要,如有發燒症狀,應立即或呼吸道症狀應暫停營業,並即刻就醫。

縣府防疫人員教導計程車業者漂白水泡製、指導消毒示範及計程車司機自主健康管理等,讓乘車民眾及司機都能安全使用運輸工具。衛生局指出,車輛消毒的重點項目著重在乘客上下車常使用的車門手把,裡外的手把,還有右後方座位區域、安全帶(扣環)、後車廂行李廂等乘客常觸摸區域。計程車業者出車服務前,司機應確保「配戴口罩」、「每日須量測體溫」、以75%酒精做好雙手清潔,並落實肥皂勤洗手等程序。服務中乘客上下車時,司機要主動詢問乘客,是否需協助開啟部分車窗以確保空氣流通(空調請開外部空氣循環),並可於車內提供75%酒精,自主提供乘客手部清潔使用。

衛生局提醒計程車業者,消毒擦拭之前應將表面的有機物清除乾淨,使漂白水可以充分作用。且漂白水 不要與其他家用清潔劑一併或混合使用;並在通風良好處配製和使用漂白水,未稀釋的漂白水應置於陰涼處。稀釋的漂白水應當天配製並標示日期名稱,未使用的部分在24小時之後應丟棄。擦拭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10分鐘、浸泡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30分鐘。如果漂白水濺入眼睛,須立刻以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並即就醫診治。2020/2/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