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中市祭孔大典令狐副市長任正獻官
[記者謝雨澄台中報導]今(28)日是教師節,也是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紀念日,台中市孔廟舉行「紀念孔子誕辰2570周年祭孔典禮」,由副市長令狐榮達擔任正獻官,以古禮瘞毛血、迎神、八佾舞、三獻禮等儀節獻祭,令狐副市長表示,透過遵行古禮的祭孔大典,一方面緬懷孔子至聖至德的教誨,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傳統禮教儀式,讓大家能夠將優良文化傳承下去。

今日祭典遵行古禮進行34道儀程,包括啓扉、瘞毛血、迎神、進饌、上香、三獻禮、送神、望燎等,儀節繁複隆重,過程長達約一小時,吸引千名民眾觀禮。現場同時由力行國小64位小朋友以最高規格八佾舞祭祀,經暑假密集的訓練後所呈獻給孔子的優雅舞姿,小佾生們穿著淺黃色絲綢長袍、頭戴黑色皂巾帽、手拿翟籥,個個動作到位,專注隨著樂音跳舞祭祀的模樣,相當認真可愛。

民政局表示,台中每年祭孔大典都會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觀禮,祭孔大典在各獻官、樂生、佾生及禮生就定位後,即開啟一年只開一次的大成門進行迎接孔子神靈的儀式,此時樂生演奏雅樂「咸和之曲」,氣氛肅穆莊嚴,接著進饌、上香行三獻禮,最後由正獻官代表大家接受孔子賜福蔭的飲福受胙等古禮後送神、闔扉才圓滿完成所有祭孔儀式。2020/9/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