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林明溱嘉勉竹山高中兩位弱勢生錄取台大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縣長林明溱8日在特助林儒彬和縣議員蔡孟娥的陪同下,前往竹山高中嘉勉朱以軒和林芳郁兩位錄取台灣大學的同學,並頒發3萬元獎助學金給這兩位優秀學生,嘉勉她們在家庭經濟困乏下仍能奮發向上,努力學習且成績優異,可說是南投之光,立法委員馬文君也到場祝賀,肯定她們的優異表現。
就讀竹山高中的朱以軒和林芳郁同學,是以台大希望入學方式錄取,其中朱以軒錄取台大醫學系,林芳郁錄取森林及環境資源學系,創下竹山高中創校60年以來的紀錄,兩位同學都是來自中低收入戶家庭,也都是新住民子女,能在困境中脫穎而出,實屬難得。
林明溱表示,兩位準台大生優異的表現是縣內學子的好榜樣,雖然家境困難但都非常上進,也懂得付出,特別到學校來為他們打氣鼓勵,也希望同學能繼續加油,上大學後也能好好學習,完成學業學有所成後,能回饋鄉里,成為社會的中堅,貢獻一己之力。
朱以軒來自中低收入戶家庭,父親平時務農,親身經歷父母工作的辛勞,沒有身為獨生女的溺愛,只有儘早學習分擔家務及農務,在校則力求表現,爭取各項優秀獎學金,竹山國中畢業後以國中會考成績五科5A9個+,捨棄市區明星學校,以第一名成績進入竹山高中,成績均維持全校第一名,均獲頒就近入學獎學金、優秀入學獎學金、紫南宮獎學金及昭錫獎學金等,優秀的學業表現,除了減輕父母親的經濟負擔外,更讓雙親引以為傲。她也特別珍惜團體的互動及同儕的友誼,擔任近三年的班長及合唱團副團長,對團體競賽活動她會勇於承擔,願意耐心溝通協調不同的意見質。
林郁芳不畏逆境,樂觀進取,熱心參與公共事務,關懷弱勢,是互動共好教育理念實踐下的好典範。她參加學校志工服務社、康輔社,參加過仁愛之家關懷活動,也曾在校內和同伴發起募集物資義賣,全部所得濟助弱勢團體;假日募集發票、到玫瑰啟能中心幫忙、環保減塑宣導也是她常參與的活動。令人感動的是她一直積極推動「不棄養寵物」的觀念,在校園張貼自製的海報、利用時間到各班教室宣導、到學校附近社區向民眾宣導等。林芳郁物質生活並不富裕,但父母親給她充足的愛,也鼓勵她多關心社會議題及關懷弱勢,父親本從事木雕工作,後為求一穩定的生活,現於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木材利用實習工廠,從事約聘勞務工作,母親為採茶工,父母工作的關係及本身成長於竹山鹿谷地區,為高山茶重要產區,讓她對於高山林地開發種植茶葉及環境保護永續經營之間的衝突,產生進一步探索的興趣,加上她熱心公益的特質,她很感謝台大希望入學能錄取她,當初師長都覺得森林環境及資源學系是她生涯發展極為合適的選擇,她也會努力完成學業,持續關懷社會,貢獻所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