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中千萬「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可驗21種瘦肉精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積極守護食安,除現有檢驗儀器外,也向中央爭取經費購置更高階設備,其中造價千萬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今(17)日正式啟用。副市長陳子敬出席記者會時表示,該儀器是目前應用範圍最廣、解析度與靈敏度最佳的儀器,可驗多達21種瘦肉精,為食安全力把關。


食安處今日舉行高階檢驗儀器啟用記者會,陳副市長指出,台中市食品衛生檢驗量全國第1,實驗室檢驗是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中重要的一環,為建立消費者信心,食安處六星級雙認證實驗室於102年5月啟用,期間有賴台中市議會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支持,逐年投入經費增購新型檢驗儀器及檢驗相關人力與物力,今日啟用的儀器精密度佳,可檢驗21種瘦肉精,讓巿民消費更安心。

陳副市長強調,市府堅拒萊劑,加強稽查進口源頭、製造業者、販售通路、校園及長照養護機構等場域,更動員衛生局、經發局、教育局、農業局、觀旅局、社會局等局處加強稽查抽驗,截至8月底,已出勤4,611人次、完成查驗1萬6,967件,其中包含抽驗1,526件,結果檢出52件含有萊劑,其中1件牛肉萊克多巴胺超標,已依規開罰,相關資訊均揭露於「台中市萊豬牛宣導專區」,讓消費者查看。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守護巿民健康是市府責任,除了防疫工作,食品安全也不容鬆懈,多一台檢驗利器就多一分戰力;另外,針對稍早啟動記者會邀請函有註明「拒萊豬嚴把關」的字樣,曾局長澄清,此儀器針對動物用藥進行檢驗,不論是萊劑或其它用藥都適用,從出口國核准使用瘦肉精的肉品到國產肉品各類動物用藥的後市場抽驗監測均會把關,非僅限定特定肉類。

今日啟用儀式,由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組長陶煥龍進行實驗室導覽,示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操作方式,包括採樣、前處理萃取、淨化、濃縮、質譜儀分析等,最後再透過檢驗報告判讀審核,全方位守護市民健康。包含陳副市長、衛生局曾局長、台中市議員劉士州、黃馨慧、朱暖英均到場致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