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強化南投縣第二期社會安全網 衛福部蒞縣輔導
【記者陳仁煦南投報導】為落實「強化家庭社區為基石,前端預防更落實」的社會安全網,南投縣政府向衛福部呈現第一期強化計畫成果,蒞縣輔導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與副縣長陳正昇,密切交流檢討執行成效及地方政府困境,做為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的借鏡與依據。

這項強化社會安全網行政輔導24日在縣府召開,由副縣長陳正昇主持,縣府衛生局、警察局、原住民族行政局、家庭教育中心、教育處、民政處及社會及勞動處等網絡人員均出席與會,除政務委員林萬億全程指導,衛福部保護司簡任視察林春燕簡報分享中央強化社安網執行策略與推動成果。

陳副縣長說,為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南投縣府持續於110年至114年,透過各局處(單位)運作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補足208名社工及精神專業人力,並執行包括擴增家庭服務資源,提供可近性服務;優化保護服務輸送,提升風險控管;強化精神疾病及自殺防治服務,精進前端預防與危機處理機制,以及部會網絡資源布建,拓展公私協力服務等重點工作。

陳副縣長表示,非常感謝中央針對南投縣府提出的第一期計畫執行議題與反映,逐一答復或承諾研議,尤其是南投縣幅員廣闊,偏鄉人力增補不足是縣內社安網推動上最大的困境。希望中央進行規劃性政策,能考慮到地方的執行能力,也提供相關修法參考,解決地方的困境,在社安網部分組織能更細密,甚至於在社會資源分配,中央能幫我們協助受委託的團隊力量,也希望從北中南來到南投來進駐,改善南投縣整體社安網的營運。

林政務委員表示,社安網第二期計畫除了立基在第一期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服務及網絡的建構外,更強調讓失業、貧窮問題跟相關的社會服務結合,協助達到弱勢族群脫貧、就業的需求,為因應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正後回歸教育、社服體系,也將在相關部會協力合作下,使警政單位及少委會整合的更加綿密。

針對重大的精神疾病患者的觸法行為、刑事案件,第二期社安網也會重新建構精神衛生體系,融入社區心理衛生以及司法心理衛生。其中,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全國已布建七十一處,南投也包括在內。也會增加心理、衛生、社工關懷、訪視員等人力,降低個案負荷量。有關司法精神體系則朝建構國家級司法精神醫院為目標。讓犯罪者離開矯正機構後,隨即納入社區心理衛生體系或社安網體系,這樣的轉銜機制會透過法務體系統建立。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