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打開南投在地的記憶故事寶盒~
打開南投在地的記憶故事寶盒~
在地深耕‧守護‧傳承

2022年‧南投縣社區大學已進入21年,自921那場撼動眾人的大地震後,南投縣府肩負起災後重建責任,在89年9月1日社區大學正式掛牌成立,提供民眾就近學習的資源,而後,為強化在地經營,重視地方發展,復於105年由一所社大改制為三所,即貓羅溪社大(包括南投、草屯、名間、中寮)、水沙連社大(包括埔里、國姓、魚池)、濁水溪社大(包括竹山、鹿谷、集集、水里)。近年來,以營造人文與生態價值兼具的美麗家園為社大核心目標。3所社大串連農業、經濟、文化、河川、攝影、自然生態及產業設計等領域,開設地方產業與文化特色課程及活動,充實課程的廣度及深度,朝向「落實在地關懷」發展。分述如下:

貓羅溪社區大學有感於在地文化被冷落及淡忘,為了提升在地民眾的在地認同並傳承在地文化,邀請該校攝影、水彩、水墨的老師及在地文史工作者一起規劃「貓羅溪流域人文、歷史記敘」計畫,以「登瀛書院」的旅遊寫生為開端,帶領民眾實際走讀在地文化資產,透過文史導覽及寫生的細緻觀察繪製,重新詮釋在地文化之美,並將活動的產出匯聚成冊製作成在地旅行小地圖,以帶領更多的不同族群的民眾重新認識家鄉,吸引更多的遊客到在地旅遊以促進地方創生。110年也以中寮植物染為題材,記錄中寮在地人文、植物所發生的故事,進而編撰出這本在地的植物與在地的故事所交織的獨特工具書:「中寮故事–植物染」,將於近期進行新書發表會。

濁水溪社區大學水里分校近5年來,先後在水里鄉南光、北埔、水里等3個村進行彩繪社區活動,掀起一股社區彩繪風潮,110年推出「彩繪水里鄉~山城之美」計畫,集結水墨、油畫班師生的力量,一起投入公共藝術,美化水里國中校園。根據國立嘉義大學、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一項偵側結果顯示:在南投縣179 個「紅外線自動相機」紅外線相機樣點中,共有 67 個樣點拍攝到石虎,分佈在集集、中寮、竹山、國姓、草屯、名間、南投市、鹿谷、水里及魚池等 10 個鄉鎮市,為重視石虎存在水里鄉的事實,以石虎為繪畫主題,「萌萌石虎」唯妙唯肖彰顯保育成果,另外有「萬馬奔騰」及「松林群鹿」自然意境在校園一角滋長,除美化校園更與國中核心課程的「美學」相契合, 石虎、駿馬、梅花鹿躍然「牆」上,藝文風氣在潛移默化中蔓延,保育觀念深植人心,更是展現社大特色的新利器。

南投縣國姓鄉靠「黑金」產業翻身,咖啡種植居全台之冠,成為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產業,也是國內第1個取得咖啡產地認證的鄉鎮,水沙連社區大學為推廣在地產業,盼帶動經濟發展,保存產業文史。透過「走讀國姓社」社團,在潘樵老師帶領學員下,採訪記錄國姓咖啡的發展歷程,更走訪品味鄉內近30間咖啡廳,了解各家咖啡特色及店家故事後撰寫成文,將圖文資料集結成冊完成「國姓咖啡香」一書,藉此行銷國姓咖啡。除此之外,走讀國姓社近年已盤點鄉內大樹、古橋出版「國姓大樹記」及「國姓古橋」等書,並協助地方完成「國姓鄉十大景點票選」活動,為在地文史留下紀錄,創新在地實踐。

南投縣社區大學各校秉持創新及求進步精神,開創多元豐富具吸引力的課程,111年度春季班課程即將自2月21日起招生,邀請大家用最青春的態度來去社大玩趣味,用學習補充正能量,學習不間斷,社大與你相伴。【南投縣政府廣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