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彰化縣新增99例 打完三劑疫苗不用匡列
【記者林玉芬彰化報導】因應疫情,彰化縣政府於今(27)日下午3點召開彰化縣防疫說明記者會,由縣長王惠美、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明,新聞處長李俊德引言,王縣長表示,今天增加的99例,外縣市感染有33例,另外是縣內感染個案有43例,以及調查中的個案有23例,在職場、學校等場所,也陸續出現確診個案,所以還是拜託大家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特別是一定要把口罩戴好、戴滿,保護自己及別人。

  王縣長表示,明天起開始實施家用快篩實名制,彰化縣內有193家社區藥局配合,快篩劑今天就會到貨,販售對象是持有健保卡/居留證之民眾;無年齡限制,每人均可購買。購買份數為每輪每身份證字號僅能購買1次(可代購)。1份5劑,每劑100元。分流機制以身份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單號星期一、三、五;雙號星期二、四、六;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販售份數至少5,000萬劑,1,000萬份(人次),相關販售資訊可以從健保署、食藥署、藥師公會官網上查詢。
 
  葉局長說,有症狀才篩檢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Omicron病毒與去年的Alpha病毒不同,Alpha病毒在一開始感染時是沒有症狀的,且當下的病毒量最高,等症狀出現時病毒量已經慢慢開始下降,所以防疫的處理方式是要把無症狀匡列起來,採檢及隔離的範圍要擴大,且動作要快,才能把無症狀傳染的Alpha病毒擋住。Omicron病毒則是症狀出現時病毒量最高,通常在開始有喉嚨痛、發燒前後幾天病毒量最高,所以只要有症狀出現再採檢即可,沒有症狀時的病毒量很低,採檢時容易有偽陽性,也浪費了快篩試劑。如此一來,可以把病毒量最高時候的狀態抓出來,進行適度隔離,達到減災目標。
  
葉局長表示,如果不是特殊的高危險群,是一般的民眾,沒有呼吸道症狀,不必做快篩,只有在您是確診個案之密切接觸者,或是於以下情形出現呼吸道症狀或不適症狀者,才需要做快篩,包括(1)居家隔離期間,或 3+4 之自主防疫期間;(2)自主健康管理期間;(3)加強版自我健康監測期間;(4)其他可能與確診者接觸或足跡重疊時。
  
  葉局長表示,現在匡列重點疫調時,只要有戴口罩,就不會匡列居家隔離,除非是特殊場所,一般的場域即使是密切接觸者,打完三劑疫苗也不用做居家隔離的匡列,因為這些風險可控,只要做好加強版自我健康監測及自我防護就可。
  
  葉局長表示,大家關心的足跡是否公布,從去年就開始強調,足跡不是用來獵巫,是在確診後接觸者沒辦法掌握的情況下,才有必要公布足跡讓大家了解。目前中央也說不公布足跡,如果是親友接觸者,確診者要自行通知及提醒,縣府也會持續進行相關疫調,目前最重要的是大家要做好自我的防護,現在進入減災階段,全國個案數單日也快破萬,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護、疫苗打好打滿、口罩戴好才是最重要的。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