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雲林水林的美麗故事「再會啦 白宮」5/20上映
【記者陳仁煦雲林報導】雲林縣水林鄉一段近乎被遺忘的歷史,導演李建成歷時5年飛越台美遠赴美國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尋找在美國被保存下來的影像資料,紀錄片《再會啦 白宮》用93分鐘的記錄50多年前這段美國海軍第二醫學中心當年在水林營養實驗的紀錄片。首映會今(5/12)於台北真善美戲院舉行,現場來賓有雲林縣長張麗善、新北市長侯友宜、美國在台協會孫曉雅處長、雲縣府新聞處長羅楚東、文觀處長陳璧君等。
紀錄片《再會啦 白宮》還原,1960年代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中心,在雲林縣水林鄉執行長達一項長達10年的營養學研究,而興建一棟純白色的建築物做為美軍營養工作站,人稱之為「水林白宮」,然而透過地方的訪查,卻發現當地人對此工作站卻毫無所悉,因此引發李導演探尋這段史實5年的歷程,本紀錄片除了呈現存放在美國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所記錄的史料外,當時參與計劃的護理人員陸續尋回,讓本片附加呈現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面,工作站中同事之間長達半世紀的友情在片中細膩呈現,而本片對50年前台灣農村的生活畫面高度的重現,都是本片值得品味的元素!

張麗善表示,《再會啦 白宮》的導演李建成是我們水林的子弟,他從父親口中得知「白宮」的故事,覺得這是台灣非常獨特的時空背景而著手拍攝,影片紀錄50年前在水林美軍營養工作站長達10年的事實,93分鐘的紀錄片忠實記錄這近乎被遺忘的歷史~戰後台美合作的歷史,也透過找回參與牛乳營養試驗計畫長輩的回憶與重聚,呈現感人的情誼,並重現出濃濃50年代農村生活的時空及人情味。紀錄片《再會啦白宮》更拿下美國、義大利影展最佳紀錄片等獎項,名揚國際,也引發我們對水林對這段歷史的回憶與重視。更期望在此刻的疫情期間,這部電影喚起人們的感動,提升人與人之間、美國與台灣之間的聯繫與關懷。

新聞處長羅楚東表示, 本片獲得英國倫敦電影獎紀錄片榮譽獎、德國柏林國際藝術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等大獎,也受邀參加波士頓台灣影展。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