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雲林縣長張麗善:詐騙手法狡猾 求職多方查證警覺

記者陳仁煦雲林報導】求職旺季到了,詐騙集團以各種手段,利用網路社群媒體或LINE等通訊軟體刊登不實廣告,騙取求職者財物或證件,為避免不肖業者利用求職者急切謀職的弱點,雲林縣政府特別規劃20場次求職防騙校園戲劇宣導,即日起陸續在本縣轄內國中、高中職及大專校院等學校巡迴演出,同時利用多元管道宣傳包含網路、報紙、廣播、YT影片。

縣長張麗善提醒社會新鮮人,即將進入畢業即暑假求職旺季,想要打工的學生或求職的民眾,要多方查證及提高警覺,,避免誤入求職陷阱。現今無論假求職、假借貸或假徵家庭代工,由於詐騙手法日益狡猾,以致社會閱歷不深、或較少關注時事的人,求職時可能掉入詐騙陷阱,還害自己變成詐團共犯;有人真的無辜,卻也有「假被害人」,比如詐騙集團會教導賣帳戶的人,萬一被逮時,如何欺騙司法機關以求脫罪。

縣府勞動暨青年事務發展處長張世忠表示,青年學子涉世未深,因缺乏社會經驗,容易掉入陷阱,受騙上當,最近不法公司或詐騙集團利用新冠疫情持續升溫的狀況之下,上網徵求(兼)職,看準民眾的需求,在網路社群刊登「在家兼職、輕鬆賺錢」的徵才貼文,並附上自製假代工影片以騙取民眾信任,求職者不疑有他,聯繫假雇主後,即被詐騙集團要求提供金融帳戶、提款卡,甚至協助提款,求職者一時疏忽成為取款車手,除自身金融帳戶遭警示外,還吃上官司,得不償失,不得不防。

勞青處也提醒青年學子們在求職時,求職前須做好「三要準備」,包括「請家人或親友陪同面試或事先告知面試地點、檢視應徵資訊屬實與否、蒐集應徵公司資料」;面試時堅守「七不原則」,不繳不知用途費用、不買公司產品、不辦信用卡、不隨便簽署契約、證件自己保管不離身、不喝不明飲料、不從事非法工作」。找工作時,請仔細留意徵才內容是否合理,或雇主要求求職者提供與職缺內容無關的隱私資料時,應予拒絕,求職時多一分留意則少一分被詐騙的風險,必要時,可撥打防詐騙專線「165」洽詢或檢舉。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