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南投毒防陪伴前行 女性藥癮不孤獨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縣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自109年1月起與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建立「施用毒品者因 『懷胎5月以上或分娩未滿2月』經停止執行徒刑或拘役及被拒絕入監、所」之追蹤輔導列管機制,視其需求協助資源連結、轉介及提供後續追蹤輔導及每月進行關懷。縣府呼籲民眾倘有藥癮防制相關問題,可撥打24小時免費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將由專人為您服務,遠離成癮毒品重新迎接新生活。

縣府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依據法務部統計資料:110年度統計全國因毒品罪於矯正機關所收容之女性新增人數高達1,558人,但毒品不只影響女性施用者,更可以通過母體胎盤對胎兒產生直接影響,所以懷孕女性使用毒品,除了損害自身的健康,更直接影響腹中胎兒的發育。

案例小美(化名)為南投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藥癮列管個案,由中心個管師介入關懷,發現小美已懷孕三個月,現在獨自撫養兩名男孩,近期收到通知即將要進入監所服刑,小美對於現在肚子裡的孩子要不要生下來充滿猶豫,且面臨後續相關經濟負擔及照顧問題更是感到煩惱與不安。

藥癮懷孕女性個案經由毒防中心關懷後續轉介,由衛生局婦幼保健人員,針對缺乏避孕知識或是曾經懷孕卻無力撫養的藥癮女性,提供避孕措施及相關協助,以避免藥癮婦女因藥物濫用影響而一再懷孕,影響自身與孩子之健康和福祉,透過專業分工共同管理,給個案最適切的協助及支持。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