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彰化縣堆肥二廠 王惠美:提升廚餘月量600公噸
【記者林玉芬彰化報導】縣府爭取中央經費擴建田尾堆肥中心二廠,今年5月順利完工,6日上午舉行啟用儀式,縣長王惠美感謝環保署給予經費補助2,111萬3千元,縣府配合款343萬7千元,總經費為2,455萬元,擴建田尾堆肥中心二廠,預期未來田尾堆肥中心的廚餘處理量可從每個月400公噸提升到600公噸。

  王惠美說,從102年田尾堆肥中心一廠落成後,處理非常多的廚餘,但107年到110年廚餘大量增加,從2,642公噸增加至5,567公噸,如果在末端沒有進行處理的話,廚餘大多就是傾倒排水溝、田裡,容易造成環境的髒亂。

  王惠美表示,廚餘可以回收再利用,變成「有機堆肥土壤改良劑」,但是先決條件要拜託鄉親,將生廚餘、熟廚餘進行分類,交給清潔隊員後,送往田尾堆肥中心,現在二廠落成後,以自動化設備減輕人力的運用,廚餘送進去,經過8個星期的發酵,做出來的有機肥可以提供給農民,也提供環保局做相關宣導品。

  王惠美指出,近年來持續推動「垃圾減量、資源循環、永續發展」的概念,除了擴建二廠之外,縣府向環保署爭取經費補助8台廚餘回收車、2台多功能槽車及破碎脫水設備6套等設施,讓設備更加完善,處理廚餘更加方便。此外,多功能槽車也結合這一波防疫消毒、救災、抑制揚塵、節能減碳的概念,裝置消毒水槍,消防瞄子、太陽能板發電等設備,可以支援救災、突發狀況的發生,帶給鄉親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王惠美說,源頭的減量很重要,彰化縣有24個實(食)物銀行,希望大家能夠「惜食」,食品時效性快到了,吃不完,可以送到實(食)物銀行幫助弱勢鄉親;再來,吃多少,煮多少,盡量避免產生太多的廚餘,如果能在前端做好處理,就可以減輕很多後端廚餘處理的工作,現在提倡SDGs(永續發展目標),節能減碳,愛地球,相信大家共同守護家鄉,家鄉會更美麗。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