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衛生局長陳南松:浪漫七夕 自我篩檢護伴侶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今年23歲的小馬,藉由交友軟體認識小愛,兩人進展迅速發生一夜激情。一週後,小馬開始出現小便灼熱感、疼痛症狀,只好硬著頭皮到醫院求診。一到泌尿科,醫師問他:「哪裡不舒服?」小馬低著頭說:「小便時會有刺痛感,很不舒服,好像有長東西。」。 醫師看他支吾其詞,直接了當問他:「是不是有跟別人發生性關係,沒有戴保險套?」,小馬這才說出事情發生經過。

小馬只是眾多年輕人的案例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每年情人節或是連假過後,感染梅毒、淋病、愛滋病毒的患者就有增加的趨勢,特別是年輕族群,因為大多數患者都容易忽略了一夜情可能讓自己染「性病」上身的可能性,更遑論事先做好保護工作。年輕人不在乎性病是一大隱憂,也有人不認為性病有多可怕,即使感染也無所謂,照樣從事不安全的性行為,而將病毒再傳給下一個人。

衛生局長陳南松呼籲,不論性別,為了自己及親密伴侶健康著想,有性行為經驗者至少應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經常在性行為時沒有採取保護措施如戴保險套者,每年應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者),建議3至6個月就要篩檢1次。

為兼顧隱私與便利性,並鼓勵民眾瞭解自身健康狀況,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09年就推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民眾可以前往實體購買服務通路或自動服務機設置點,毋須具名只需支付200元費用後就可取得篩檢試劑,在家就能做愛滋篩檢。

目前南投縣內實體購買通路有弘昌藥局、虎山藥局、健泰藥局、集成藥局、竹山福倫藥局、家禾藥局等6家合作藥局;設有自動服務機通路有埔里基督教醫院、竹山秀傳醫院及埔里鎮衛生所,民眾在家就能篩檢並得知自己的健康狀態,完成篩檢後至自我篩檢試劑網頁(https://reurl.cc/Ql4a0),登錄篩檢結果即可領取兌換券再兌換一劑免費試劑。

民眾也可透過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網站的「愛滋病毒匿名篩檢系統」(http://www.ntshb.gov.tw/Default.aspx),不用掛號即可匿名預約免費愛滋病毒匿名篩檢,或撥打防疫專線049-2220904洽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