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衛生局長陳南松:南投銀髮健身俱樂部全國第3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為了提升長者運動促進健康,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於南投市、草屯鎮、埔里鎮、竹山鎮、集集鎮及鹿谷鄉等,設置9處銀髮健身俱樂部,開設場所數量為全國第三多,現場除提供運動器材,亦聘請通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合格的運動指導員,於活動前先評估長輩的身體功能,再依據長輩個體的差異規劃不同的運動計畫及團體課程。

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南投縣65歲以上的長者佔縣內總人口數的19.45%,65歲以上人口比例,南投縣是全國第四高的縣市,長輩會面臨到的問題包含營養和運動不足、慢性疾病、身體功能退化以至於失能失智照護等。運動可降低各種疾病的罹患率及死亡率,亦有助於改善他們的認知功能、生活品質、情緒及社交參與等,若能透過專業運動指導員的健康功能評估,提供個別化的運動指導,結合肌力、肌耐力、柔軟度、平衡及心肺功能的運動介入,更能改善其行動能力延緩失能。

陳南松鼓勵健康、亞健康及衰弱的長輩多多出來參與,不但可以健身,還可以結交朋友,銀髮健身俱樂部聘有專業的運動指導員依長輩身體狀況個別指導,也會指導長輩使用運動器材及參與團體課程,長輩使用不同設備並配合據點的活動非常的有趣,,111年6月份針對參加3個月以上之長輩進行滿意度調查,60%以上的長輩滿意度達95分以上,97%以上的長輩滿意度達80分以上,且經測試肌力或靈敏度皆有進步,鄉親可多多利用。

陳南松表示「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長輩常認為農務已經勞動很多了,不需再做運動,事實上運動和勞動是不同的,勞動是持續從事相同的動作或負重,使肌肉筋骨疲勞;運動則是適度的訓練肌力,包括核心肌群的訓練,可加強心肺功能,促進整體的身體功能。年輕人下班或假日會到健身房健身,訓練體能雕塑身材,南投縣政府已經為長輩們打造9處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提供適合年長者使用的健身器材及課程,還有專業性、漸進性及安全性的專業人員進行運動規劃,鼓勵鄉親可好好運用縣內之銀髮健身俱樂部,讓長輩活得更健康更有活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