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有注有保庇 防疫顧家已
新冠肺炎疫情大火持續延燒,已蔓延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確診病例超過6億人、死亡數超過600萬人,台灣確診病例超過800萬人、累計死亡數超過1萬人;疫苗一向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面對這百年來最嚴重的全球健康危機,接種疫苗已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大流行的最快解決方案。

疫苗原理是將病毒或細菌的抗原或遺傳物質打入人體,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便在真正接觸到該病原體時可迅速產生免疫反應,降低感染、嚴重疾病與死亡的發生。雖然大部份的人感染後症狀輕微或無症狀,但在有症狀的人中,約20%會產生嚴重疾病,經研究發現:即使感染新冠肺炎,仍可大幅減少發病或重症的機會(約67–95%)。透過接種疫苗,除避免自己生病,也能避免傳染給身邊的家人。

而在新冠疫情肆虐下,Omicron變異株劃出一道新冠世代分水嶺,也順水推舟研發出次世代疫苗,次世代疫苗就是「針對變異株量身打造」的疫苗,加入原始株與Omicron變異株來製造,次世代疫苗提供的保護力更高。許多台灣專家表示:目前變異株大多仍屬於「Omicron家族」,疫苗設計若越接近新型病毒株越有效;所以建議追加劑優先接種次世代疫苗;免疫實證上也顯示:接種28天後可大幅提高對於BA.4/BA.5以及逐漸成為亞洲主流病毒株XBB之保護,對於曾感染者也可建立Omicron變異株保護。

此外,在接種3個月後,次世代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比第一代疫苗高,對BA.1所產生的抗體水準也都高於第一代疫苗,其產生的免疫反應持久,且抗體反應可維持至少三個月。

新冠肺炎疫情之爆發是這個世紀所面臨最重大的全球公共衛生及健康危機,同時對全球的互動限制及經濟衝擊更是難以估計。而當群體中大多數人都接種完疫苗,就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讓大家隨時隨地都能受到保護,安心工作與生活,也期待能讓全球疫情儘早結束。【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廣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