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許淑華頒獎表揚中興高中獲全國科展第一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中興高中學生黃彥甄、張書維由李欣珮老師指導,在第63屆全國科學展覽會以「衛星影像分析-集集攔河堰水體計算」為主題,榮獲高中組地球與行星科學科第一名,11日在校長陳漢銘陪同下,接受縣長許淑華頒獎表揚。

許縣長表示,今年南投縣國中小及高中在科展表現傑出,蟬聯全國縣市團體獎第一名,許多項目也都拿到第一,中興高中師生以提供中部地區農業及民生用水的集集攔河堰為主題,成功在眾多明星學校中脫穎而出,獲得高中組地球與行星科學科第一名,未來在他們提供的資訊中,政府可得知精準水情判斷,相信南投縣民都會以他們為驕傲。縣府會持續編列預算,支持代表南投或台灣參賽的學生,鼓勵他們往更好的方向發展,持續精進學習,未來發光發亮。
全國2021年大規模乾旱,導致全國水情吃緊,南投集集攔河堰掌管雲彰投地區工業、農業與民生用水調度分配,黃彥甄、張書維結合國家太空中心福衛五號與Sentinel-2衛星影像的高再訪率特性,活化運用衛星影像資料,進行長時間解析的水情監測,並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適時提早對居民發出準確的水情預警資訊。
黃同學說,選定主題的動機起源於2年前非常多地方缺水、限水,因此朝水資源議題方向思考,集集攔河堰調控中部不少水資源,便想到透過近年掘起的衛星影像,運用高中資源跟科學技術運用在民生上,喚醒國人的節水觀念。
陳校長說,很高興兩位同學獲得全國第一的獎項,南投縣河川多,烏溪及濁水溪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水利建設,一般人不會注意到攔河堰淤積情形,同學透過科技衛星影像觀察分析,與在地生活相關,是獲得第一名的因素之一,也證明南投縣有足夠的能量培育優秀的學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