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南投縣報馬仔 您不知道的長照2.0
南投縣截至112年8月底總人口數477,993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達98,073人,佔總人口數20.51%,全國老年人口比率排序本縣排名第3名,僅次於嘉義縣、臺北市。南投縣於今年2月進入「超高齡社會」,為使照護網路綿密,達成服務在地化、可近性之目標,南投縣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政策,長照服務特約單位數自101年88家增加至315家,使用各項長照服務人數自101年4,429人增加至112年12,819人,顯示無論在服務特約單位數及長照服務使用人數大幅成長,民眾可在就近社區中使用服務,促使長照服務普及化,打造南投縣為適合年長者及青壯年者的宜居城市。
【長照服務涵蓋率 全國第二】依衛生福利部資料提供112年1-3月長照服務人數涵蓋率80.56%,高於全國長照服務涵蓋率56.95%,本縣涵蓋率為全國第二名。顯見南投縣多年來在長照推動的努力成果斐然,真正落實「民眾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的長照服務;因應高齡化,衛生局也積極推動C級巷弄長照站遠距衛教視訊課程及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交通接送方案…等,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陳南松局長表示未來將持續加強長照服務品質及提供可近性便民服務。
【長照交通接送 出院返家真便利】長輩出院返家最常面臨到的問題就是照顧人力上的不確定、家屬對於照顧技巧不熟悉等,藉由連結醫院出院準備服務,透過病人住院時醫療團隊跨領域合作模式,協助個案及家屬做好出院照護準備,讓個案及家屬安心返家後續照顧。由於南投縣幅員廣大,偏遠地區民眾欲就醫、復健,始終飽受交通不便所苦,南投縣政府許淑華縣長特別著重交通接送問題,推動每月一千點敬老愛心卡補助外,衛生局貼心提供長者出院銜接長照服務交通接送,解決許多家屬無法接送返家的困擾,使13鄉鎮市交通網絡更臻完整,提升交通接送量能。
【長照2.0 族語宣導真貼心】長照核心理念之一為「在地老化」,為了深入了解貼近原住民部落居民的需求,本縣藉由照管專員派駐照管分站服務偏遠及原民地區之民眾,民眾可就近接受長照評估,使服務輸送更便利;衛生局為使原住民部落瞭解政府推動長照2.0的服務內容,與專業族語老師共同合作,將目前長照2.0服務申請流程、申請對象、服務項目及補助原則印製宣導單張及錄製成族語(布農語、泰雅語、邵語)語音檔,協請公所清潔隊車身懸掛1966布條於原鄉部落播放族語長照2.0語音檔,使部落族人及長輩更清楚瞭解目前長照2.0的服務內容,長照服務使用的涵蓋率亦穩定提升。
【長照柑仔店 服務在厝邊】112年南投縣所推動的喘息服務以社區式喘息為主要,包含日間照顧中心喘息、機構住宿式喘息及巷弄長照站喘息服務,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陳南松局長期望民眾能多使用社區式喘息服務,其服務能多元化不僅長輩能走出家門,多與其他長者互動,透過活動安排,增加社會參與機會,也能延緩失智失能的情形。另112年度除原實體上課方式外,增加使用資通訊科技以視訊方式進行,目前有巷弄長照站、失智據點及文化健康站等,已多站加入遠距衛教視訊群組及長者開始參與遠距視訊衛教課程。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期待透過家庭、社區居民、長照服務單位、醫療院所等相關單位共同來照護長輩健康,以達有效延緩失能情形,讓長輩們在熟悉的社區、家庭中自在老化。歡迎有長照服務需求的民眾,本縣提供多元且便利長照申請方式,請利用南投縣政府「網路e櫃檯」入口網站(https://eservice.nantou.gov.tw/)申請、或親臨各鄉鎮衛生所或公所、或電洽南投縣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049-2209595、或撥打長期照顧全國統一專線1966,即可轉接至各縣市照管中心,將有專人為您服務,讓我們一同來分擔您的照顧負荷。(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廣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