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南投衛生局長陳南松:抗生素非萬靈藥,四不一要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抗生素的發現與使用讓無數條生命獲得挽救,但錯誤的觀念及過度依賴抗生素卻導致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抗生素抗藥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AMR)為全球公共衛生重要議題。世界衛生組織從2020年開始,將11月18日至24日定為「世界抗生素週」。

財團法人南投縣藥師公會理事長潘志宏理事長說,民眾勿自行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不是消炎藥,沒有細菌感染,不要隨意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服用抗生素請務必遵照醫囑吃完整個療程,不可擅自停藥,否則不但容易讓病症復發,還可能有抗藥性產生,導致更難殺死這些病菌。此外,抗生素可能跟其他藥物或食物有交互作用,因此有在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藥物要告知醫師。

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醫療院所共同合作讓抗生素能優化使用,需謹慎開立抗生素;民眾謹記『四不一要』:「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吃、「不」吃他人的抗生素、「不」要隨便停藥、「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不是感冒藥,更不是萬靈丹,依照醫生囑咐並合理使用抗生素,是保障自身及家人朋友的健康的最佳方式。

局長陳南松呼籲,抗生素是醫師針對個人不同的細菌感染和病症所開立的藥物,切不可以與他人共用或分享,並且須注意抗生素的服用,務必將整個療程吃好吃滿,才不會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若導致具抗生素抗藥性微生物的產生,將使更多人生病難以痊癒,甚至喪失性命。日常生活勤洗手戴口罩,阻絕疾病根源,如有症狀儘速就醫並聽從醫囑服藥,絕不可擅自使用抗生素,全民一同響應「世界抗生素週」。民眾如有關防疫相關資訊需求,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亦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撥打本縣防疫專線049-2220904洽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