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中清潔月 環保局加派人力助民眾汰舊換新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除舊佈新迎新春,農曆年前大掃除是國人重要的習俗之一。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台中清潔月活動開跑,各區清潔隊已做好準備並加派人力來執行,協助民眾汰舊換新,減少等候清運的時間。

環保局表示,清運大型家具大多採人工搬運方式居多,需耗費大量體力和搬運技巧,看似簡單的工作實際上卻不輕鬆;例如值勤的司機對於轄區內的大街小巷需有相當的認識,才能規劃出順暢的收運路線提升效率,而搬運上用的是「巧勁」,回收車上用的更是「堆放藝術」,讓有限的車廂空間符合安全條件下發揮極致的效益。

擁有超過23年搬運家具經驗、人稱「大師兄」的西屯區清潔隊員賴清泉分享,過去曾看過紅檜等實木家具,現在則大多為密集板材質,除搬運上重量較重,也較難回收修復再利用;隨著時代轉變,民眾汰換家具的頻率也提升,藉由其資深的專業判斷能力,每月至少可將100件堪用的家具送往寶之林再生中心經過修補及改造,賦予新生命,部分家具經維修後甚至一擺出來變立刻被人認購。

環保局說明,廢棄家具以往大多送往焚化爐,不僅造成無法垃圾減量,也讓焚化爐有相當大的負擔;自去年5月起,針對清潔隊所收運的廢棄家具進行全面性加強再利用,共減量焚化達5,000多噸,將可堪用的家具送往寶之林廢棄家具再生中心進行修復,增進資源回收利益,而不可堪用的家具拆除雜質後,透過破碎做為廢棄物衍生燃料(Refuse Derived Fuel, RDF)與民間紙廠合作提供鍋爐使用,成為永續資材。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春節前夕是清潔隊同仁勤務量最大、最辛苦的時間,但為民服務一直是環保局最重要的工作,請民眾體恤辛苦的清潔隊員外,也希望大掃除的同時做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除舊佈新更要響應環保,好運龍總來!

另環保局提醒,一般家戶水費單據內含附徵垃圾處理費是清運廢棄家具的服務對象,民眾可及早撥打電話向各區清潔隊或環保局網路申請預約,分散清潔隊收運負荷。環保局再次呼籲民眾,切勿私自將大型家具及廢棄物任意排出、丟棄於道路上,以免影響環境衛生觸法受罰。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