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南投松柏嶺受天宮8888斤米糕桃元宵節呷平安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睽違三年南投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上元米糕桃,天官賜平安」擔桃活動,今年恢復舉辦,米糕桃呷平安將於元宵節熱鬧展開,受天宮主委陳登岳與來賓於記者會中一起開籠,代表「籠來新歲」。

陳登岳表示,松柏嶺受天宮「上元米糕桃」文化由來已久,早在日治時期便有「三界公會」負責籌辦三官大帝的聖誕祭典,因「上元天官大帝」主掌賜福,受天宮轄境自古即有正月十五「擔米糕桃」的祝壽習俗,翌日「分桃」給十方善信,發展成「上元米糕桃,天官賜平安」的固定祭典,每年吸引萬人食平安。
縣府民政處長林琦瑜表示,受天宮擔桃活動在元宵下午展開,歡迎大家參與盛會,吃米糕桃呷平安,一整年財運旺旺來。
今年八八八八斤的主桃,將於24日元宵節下午一點進行擔米糕桃遊大街,從第一停車場牌樓挑擔到廟埕,下午三點廟方主委偕同縣長許淑華、名間鄉長陳翰立等地方首長共同舉行揭桃祝壽儀式,為信眾祈求各行各業大發利市,並發送8兩的米糕給參與祝壽的善信與家人分享。

松柏坑位於八卦台地缺乏灌溉水源,清代至日治時期僅能以番薯、旱稻為主要糧食作物,米與糖的取得必須仰賴與山下的交易,因此松柏坑居民將最珍貴的米與糖製作成甜米糕,以扁擔擔至受天宮的廟埕,一同祭祀上元天官大帝,生活寬裕者製作大桃與大眾分享,加上乞桃者的加倍還桃,形成大型米糕桃的祭典文化。

廟方表示,當天還有現場搓湯圓與元宵晚會,晚會有三光國中絲竹團演奏戰鼓隊表演及歌星林琇琪唐儷、葉諾凡等歌曲演唱,受天宮也大方提供電冰箱、手機與平板等摸彩禮品,希望善信在天官大帝與玄天上帝的賜福之下,都能如願抽中獎項。翌日上午八點半進行「分桃食平安」,歡迎善信分享天官大帝與玄天上帝賜予的福分。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