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中軌道大躍進 盧秀燕:盼任內捷運藍線開工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龍年開春,台中市交通建設獲重大進展的好消息接二連三!今年1月,「捷運藍線綜合規劃」、「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及交通部辦理之「台鐵海線雙軌化(談文至追分)可行性研究」等三案陸續獲行政院核定。市長盧秀燕今(5)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市府積極推動捷運台中計畫,捷運綠線已完工,盼在她的任內藍線也能開工;針對其他路線,市府也積極推動中,期望縮短前置作業、盡快興建,建構台中市完整捷運路網。


盧市長表示,雙北捷運四通八達的便利性,相信全國民眾都有感,城市路網不只帶來交通運輸功能,對城市的經濟、觀光發展都有重大影響,也是重大指標。她上任以來,致力推動台中重大建設,除三大場館——綠美圖、會展中心及下星期開工的巨蛋,也積極推動捷運台中計畫,建構完善、方便、快速運輸的路網,目前台中有一條綠線,尚未構成路網,希望在她的任內,捷運台中計畫能達到具體執行階段。

盧市長表示,感謝行政院今年1月29日核定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另綠線向北延伸到大坑、向南延伸到彰化可行性也已通過,未來加上橘線、紫線將串聯大台中路網。建設捷運前置工作如規劃、洽談、可行性評估、中央核定等十分繁瑣,加上實質興建,期程至少需要10年左右;捷運台中計畫關係到中部地區交通運輸發展,未來基本路網完成後,相信其它路線會像蜘蛛網一樣向外延伸,甚至延伸到別的縣市。

今日市政會議,交通局長葉昭甫以「捷運大台中 打造完善路網」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葉局長表示,盧市長重視交通建設發展,為提供市民完善的運輸服務,打造「捷運台中、富強城市」,交通局致力規劃軌道運輸為大眾運輸系統骨幹,積極推動各條捷運及鐵路山海環線計畫,日前獲中央正面回應,推動進度大躍進,也接續展開各項作業,盼早日動工、早日完工,有效提升公共運輸服務量。

葉局長說明,台中捷運整體路網一步一腳印向前推進,在110年4月15日經交通部同意備查,市府同時展開各條路線的綜合規劃與可行性研究報告,除剛核定的藍線綜合規劃、綠線延伸可行性研究外,包含機場捷運(橘線)、屯區捷運及鐵路大台中山海環線等可行性研究案,目前皆已進到中央審查階段,持續穩定邁向新進度。

葉局長提及,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獲行政院審查同意,預計核定後10年完工通車,通車後將與捷運綠線在市區交會形成十字軸線路網;另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在市府全力爭取下也獲行政院核定,交通局接續啟動綜合規劃作業,期望帶動地方發展,便利中彰地區民眾往來。

另外,由交通部辦理的「台鐵海線雙軌化(談文至追分)可行性研究」案,經行政院核定後,對於該案的推動及核定市府樂觀其成,海線鐵路雙軌化之後,可望帶動海線區域整體發展。交通局也持續推動山海環線計畫,在海線部分規劃為雙軌暨部分高架化,包含大甲、清水、沙鹿共3座高架化車站,沙鹿車站以南至追分車站則採平面雙軌化,盼中央盡速核定,以利交通部鐵道局後續將兩項計畫整合辦理綜合規劃作業,完善大台中鐵路發展。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