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新A流、流感大不同 南投衛生局:5要6不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縣府衛生局表示,預防新型A型流感謹記「5要6不」口訣:「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有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最新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身體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及接觸史,保護自己以及身邊的家人朋友。

3月5日起開放滿6個月以上民眾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南投縣13鄉鎮衛生所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疫苗廠牌依當日公告為主,尚未接種流感疫苗之民眾可儘速前往接種,若有相關疑問,可至衛生福利部網站查詢,或請洽南投縣防疫專線049-2220904。

衛生局長陳南松提醒,常見流感分為A流與B流,而新型A型流感與前兩者大不同,新A流傳染途徑主要經動物傳人,禽畜業者防護須留心,大多數新型A型流感病例的潛伏期在1-10日之間,感染早期會出現頭痛、發燒、咳嗽及呼吸短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症狀嚴重者有可能進展為嚴重肺炎,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勿將新A流當作流感症狀而延誤就醫時間,錯過黃金治療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