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中老屋創新 「富興工廠1962」奪世界設計獎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台中市歷史老屋活化再度光耀國際!超過一甲子記憶的化妝品老工廠,由清筑設計團隊打造為台中文創新聚落「富興工廠1962」,繼去年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及日本「GOOD DESIGN AWARD」,今年開春再奪「德國iF設計獎」,一舉囊括世界三大設計獎大滿貫,讓台中文創實力再獲國際注目。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對於經營團隊活化老屋成為創意成功典範表示肯定,也鼓勵民眾踴躍前往體驗令人驚豔的創意美學。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台中市推動歷史老屋再生活化已邁入第6年,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推動文化資產和老舊街區的歷史文化保存活化,111年訂定「台中市歷史老屋再生補助作業要點」,結合文化部補助私有老建築計畫,並串連地方企業、民間場域等資源,透過設計力與美學傳遞,加速推動老屋再生,至今已累計協助16處老屋修復、7處老屋經營活化有成。其中位於台中市東區的「富興工廠1962」,正是獲得文化經營類補助的成功典範。

文化局指出,「富興工廠1962」前身是超過一甲子記憶的化妝品老工廠,命名取自所在地復興路的諧音,透過清筑設計團隊的用心營運,以跨界創新的理念,結合消費、展覽、市集、課程等活動,創造為活化再生與職人共創的生態空間,為地方再造充滿藝文活力的新據點,也帶動老屋再利用示範效益。

文化局說明,清筑設計團隊除了將老舊工廠廢棄、沒有使用的物件塑造為裝置藝術,更適當保留原有空間與使用痕跡,讓來訪民眾感受老建築的生命與過往。園區內也匯集咖啡廳、餐飲、服飾、花藝、珠寶、香氛手作、公仔、黑膠唱片、攝影、酒吧、二手書等店家,將老屋打造為台中文創品牌聚集的新平台,連續兩年榮獲各項世界設計大獎,更在國際上大放異彩。

文化局進一步說明,「富興工廠1962」正推出「舊事時光屋」展覽,不僅有珍藏經典的音樂影像,還有早年的古老電子設備,結合文創聚落內店家精心藏品,帶領民眾進入80年代台灣獨特復古MTV小包廂的奇幻世界,感受復古年代的魅力,展期至4月30日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