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老年人愈來愈多 立委為「長照法」請命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有鑑於雲林縣於我國老年人口數的排行是數一數二的,全縣65歲以上人口共計109,014人,佔縣內總人口數的15.28%,另獨居老人數有2,410人,占全國獨居老年人口5.1%,預估2040年65歲以上人口將達40%。

又,按日本NPO支持在宅照護診療所.市民全國網絡會統計顯示,2050年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多。未來,老人的照顧以及醫療,將會成為最重要的議題,而「長照法」的通過,也成為本月23日即將掛牌成立的「衛生福利部」的首要工作項目之一。

為此,立委劉建國和陳節如委員、老人福利聯盟14日特別邀請到日本NPO在宅照護診療所.市民全國網絡苛原 實醫師暨會長及在宅醫療與長期照顧權威的畑恒土醫師、和田忠志醫師、大澤誠醫師等蒞臨台灣分享、指教,共同召開「醫療保險與長照保險的連結與整合─台灣與日本經驗交流論壇」,希藉由日本於長照醫療方面寶貴的經驗交流,開啟台日雙方就推動在宅醫療服務模式的對話,並作為我國政府的借鏡暨政策參考!

為了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提升老人健康照顧及長期照顧的品質,立委劉建國於去年8月22至26日特別邀集中央及地方衛生官員(有衛生署醫事處王宗曦副處長、雲林縣衛生局吳局長、國健局賴科長)及民意代表(雲林縣江文登議員、廖秋萍議員)與醫事團體(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等組團至東京都進行「日本長期照護制度參訪」;5天的行程可說是馬不停蹄,參訪包括:東京都齒科醫師會、東京都身心障礙者保健中心、千代區特別養護老人之家、東京豊島區口腔保健中心、世田谷區蘆花特別養護老人之家、神奈川縣橫濱市綠區特別養護老人之家等,更就教了「東京齒科醫師會」會長淺野紀元、「日本交流協會」總務部長小松道彥、厚生勞動省「醫政局指導課在宅醫療推進室副室長」新谷幸子及「國際課國際企劃室交流調整係長」高崎美奈子等具豐富實務經驗之官員,涵蓋面相當地廣泛!
  
劉建國委員指出,馬政府的長照法遲遲未能出爐,導致各縣市政府無所適及從偏遠地區的老年人許多不便,對於老年人的照顧則通常由民間自行集資籌款在做,若要等到長照法正式實施恐怕已來不及,因為老年人除生病情況的照顧之外,就算身無病痛,一般生活的照顧也是必要的。且並不是將所有情況都送到醫院或是老人院就是最好的方式,畢竟護士照顧老人雖有其經驗,因要照顧的人數眾多,無法一一周全的照護到每位長者,另外,多數老年人的病況也不適合醫院與家中兩邊跑,在這些狀況之下,長照與在宅醫療照護相形重要,到府服務的醫師需求就應運而生。何況在現在病房非常匱乏的情況,二、三人或四人房為最普遍的選擇,病房中的患者與其家屬通常無法在醫院好好休養,在在顯示在宅治療、長照的必要性!

劉建國委員表示,長期照顧法也因馬政府在財政規劃上的不當與無法真正顧及到弱勢族群而遭受社會各界的批判以至於難產、遲遲無法推出,其次,現有既定之水準或發展,無法精確推估國內之「長期照護」總體需求、縣市區域性或地方性之「長期照護」需求,難以符合國人期待,甚至未見政府以此作為施政規劃推動之標竿與行動。

劉建國說,反觀,日本對於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口腔醫療相關照護模式已執行多年並有成效,尤其隨著超高齡社會的發展,對多種不同專業的醫療、護理及社工心理綜合服務將會增加,多職種合作的設施與勤務合作之必要性亦將增加,希藉本次的論壇針對日本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醫療照護服務的優點及推動等經驗,配合台灣的國情文化與國民就醫的需求性,作為未來推動長期照護醫療政策之參考,有利台灣建置完備的『長期照護』法令制度、運作模式。

劉建國強調,這個制度雖有其實際面的困難,例如:是否有誘因讓醫師願意從事這樣的服務,以及未來共需要多少醫師,病人的權益才能真正得到完善的保障,都是目前馬政府要嚴肅以對、處理的方向,衷心呼籲馬政府能夠引進日本在家長照的制度,劉建國委員本身也會在相關的法制建構上盡己之力,俾減少我國醫療體系的負擔,也能讓老年人得到更完善的照顧!2013/7/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