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黃偉哲為鹽水蜂炮啟炮 祈求風調雨順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台南鹽水蜂炮是亞洲唯一入選澳洲Get Lost雑誌「全球最佳10大慶典」活動,享有「北天燈,南蜂炮」之美稱,今年更被交通部觀光局選入「2019台灣觀光新年曆『國際級』活動」。今(18)日上午在鹽水武廟廣場前,由市長黃偉哲點火啟炮,黃市長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所有市民都能平安順利。

黃市長表示,今天是鹽水蜂炮啟炮,一年一度的蜂炮從現在開始,就成為鹽水最熱鬧的事情。他誠摯祈求關聖帝君保佑鹽水鄉親與參與蜂炮的人員平安順利,國泰平安、風調雨順,所有市民平安順利、大賺錢,經濟上有很好的收穫。

今年元宵節,鹽水區內約有200多座炮城、上百萬支蜂炮熱情迎接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遊客,晚間進入活動最高潮,今年武廟特別打造三座40尺*8尺*7尺配合LED燈,象徵「諸事如意心想事成」主炮城,裝有80萬支蜂炮,讓全國民眾及遊客感受到鹽水蜂炮震撼威力與美感,親身體驗充滿濃厚民俗文化特色的蜂炮之旅。

鹽水蜂炮起源相傳於光緒11年7、8月間,鹽水街流行霍亂瘟疫,當時因醫藥不發達,死者日眾,居民恐慌,祈求關帝聖君解災救難。關聖帝君乃於元宵夜命周倉將軍為前導,帝君神轎殿後,眾善信隨神轎一路燃放鞭炮,遶境大街小巷至天明,將邪魔一掃而除。

自此,後代子孫每年均沿襲往例,迎請關聖帝君元宵夜出巡。這種當初單純的燃放鞭炮蛻變為「蜂炮」、「炮城」等活動,奠定今日鹽水遠近馳名的民俗特色。2019/2/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