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選舉症候群退散 理師提供3大招安定身心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再過2天(1/11)就是2020年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二合一選舉,各政論節目、民調、網路訊息、造勢活動讓選情熱呼呼,有些過度投入的選民可能因為一些言論出現焦慮、情緒過度亢奮、易被激怒等情緒。選後幾家歡樂幾家愁,支持者選上的,部分選民人可能會high過頭,出現話多、活動量大、覺得自己賭對了的躁症行為;支持者沒選上的,當場就陷入低潮、失落感,情緒上包括憂鬱、憤怒、焦慮和壓力感,嚴重者甚至會覺得活著沒意義,有自殺意念。

為安定市民心情,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昨(9)日在市府辦理「選舉症候群:談激情過後的身心照顧」,由衛生局張耀懋局長、資深記者龐清廉、知名粉絲專頁「心理師想跟你說」共同創辦人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嘉義市臨床心理師公會陳可家理事長透過座談及講座的方式,為大家說明查證新聞或網路訊息真偽的方法、選舉如何影響身心健康,以及如何因應高漲的情緒與壓力,透過簡單平易近人的談話,將心理健康的觀念扎根於市民心中!

張耀懋局長表示,根據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公布「2018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總統大選年對於國人精神健康的負面衝擊與2008年金融海嘯威力相仿,因此選舉對身心的影響不容小覷。

國發會發布的「107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顯示,面對不確定真假的網路消息或新聞,臺灣12 歲以上網路族有34.8%完全不查證,可能導致錯誤訊息廣泛傳遞。龐清廉記者提醒民眾,可透過「轉、查、澄清」3步驟,辨別新聞或網路訊息真偽,收到不確定性的訊息,除了Google 搜尋引擎外,也可以透過LINE 官方的「LINE 訊息查證」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詢,張耀懋局長補充說明,有關食品、藥物訊息,可透過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藥闢謠專區」獲得第一手的正確訊息。

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建議民眾可利用安心3大招,「關」掉電視及網路,暫時隔離不接觸相關訊息、適度「運」動舒緩壓力,將壓力排出體內,以及「陪」伴親友,適時扮演聆聽者相互支持。除此之外,陳可家理事長也建議民眾可以透過「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如果得分在10分以上或有自殺意念,應向就近的醫療院所尋求專業協助,由專業人員提供進一步的服務。

張耀懋局長提醒市民,衛生福利部設有「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提供全國民眾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