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71歲澳洲阿公猴神氣 雕三噸大石暖暖友誼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想不想看看舊菸葉廠雪白繽紛的模樣?那你千萬不可以錯過「猴神氣-2020嘉義市國際大型石猴雕刻創作營」,12號開幕到現在,5組作者已經開始了大器的切割動作,讓創作現場鋪滿了厚厚一層的石雕粉末,彷彿就像被覆蓋了白雪般,非常有藝術氣息。其中71歲來自澳洲的藝術家Silvio Apponyi,特別卸下面罩跟來參觀的小朋友互動,不多話卻溫暖Apponyi看著小朋友興趣盎然,就直接送出一個手雕小模型,讓來參觀的親子非常開心。

Apponyi拿起本次創作的小模型說,這次的大理石有三噸重,前方可以看到猴臉、後方看去則是兩隻猴子緊緊靠在一起,呈現了創作的核心概念「keeping warm together」。問Apponyi說,石雕雖然尚未成形,但後方看起來很像一個愛心,Apponyi笑說「是嗎,很有想像力」。

Apponyi是五組藝術家中年紀最長的,今年71歲的他創作動力滿滿,白天在菸葉廠一步步完成大型作品,手上的小雕刀也不離身,琢磨琢磨地9隻小魚的小雕刻就逐漸成形。文化局表示,澳洲藝術家Silvio Apponyi以寫實風格聞名,並且常利用石材本身的紋路,強化作品的視覺感。但這次Silvio Apponyi在嘉義市石雕創作營的風格與以往完全不同,簡潔、寫意、有著更多溫暖,與「七十從心所欲」的圓融境界相呼應。

「2020嘉義市石猴大型雕刻創作營」自12日起至27日邀請來自科索沃、烏克蘭、澳洲及在地嘉義、台灣南投等5位藝術家在舊菸葉廠現場創作,黃敏惠市長親自主持開幕式。黃敏惠市長說,嘉義市是石猴故鄉,藝術更與我們生活緊密結合,石雕創作結合教育深耕,並與國際接軌不斷創新;本次透過5位大師創作與在地對話,激發更多創作靈感,啟發孩子創造力,也讓在地石雕與國際接軌。期望大家走到戶外與藝術家交流,讓藝術成為心靈的良藥。

本次策展人張書瑋說,很希望藉由藝術家的風格,來呈現位處北回歸線的嘉義不同的樣貌。石猴是很明確的主題,邀請不同風格的5位藝術家來呈現抽象與寫實、寫意的風格;透過石頭敲打的過程,能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呈現自我情感,留下最動人的作品。歡迎市民朋友前往嘉義舊菸葉廠,和藝術家一起交流,感受石猴雕刻的無窮魅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