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荔枝椿象 嘉市公園加強防治 提醒民眾勿靠近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荔枝椿象為外來害蟲,當受到驚擾時,會分泌出臭液,如果不慎觸碰,便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為降低荔枝椿象危害,嘉義市政府2月陸續於北香湖、友忠公園、嘉義公園、番仔溝公園等公園進行適當的樹木修剪整枝,減少荔枝椿象孳生或藏匿空間,並安排2月底進行安全的環境用藥防治,請民眾看到相關公告期間勿靠近。

建設處長陳光興提醒民眾不隨手觸摸荔枝椿象,荔枝椿象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蟲卵也不具毒性,但受驚嚇時所分泌出的臭液卻對人體有毒,走在樹蔭下方多加注意,以免被毒液噴濺。荔枝椿象主要躲藏在無患子科植物(包括龍眼、荔枝、臺灣欒樹、無患子等)。萬一眼睛不慎被毒液噴到,千萬不可搓揉,需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迅速就醫。若皮膚出現灼熱、搔癢,則可先冰鎮來舒緩症狀,同時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另外,民眾常把「紅姬緣椿象」和荔枝椿象混淆,紅姬緣椿象也有群聚的特性,外表是紅色,就像是一堆枸杞放在一起,為台灣本土種昆蟲對人並無害,長長細細的外表也跟荔枝椿象長的完全不同,民眾看到不用緊張。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