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荔枝椿象防治總動員 辦理防治宣導講習會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本市荔枝及龍眼種植集中在東區盧厝、鹿寮、圳頭、後庄等地,面積約90公頃,今年氣候適宜,荔枝、龍眼的生長及開花較去年穩定,隨著時序進入春天,荔枝椿象也隨之出現。今(20)日邀請農委會嘉義農業改良場-陳盈丞助理研究員及必麥公司,來為農友分享防治荔枝椿象的知識。

荔枝椿象以無患子科植物為主食,取食嫩芽、花穗及幼果,會造成落花、落果。荔枝椿象受刺激後,臭腺會噴射具有刺激性的分泌物,造成灼傷。目前有三種防治方式:化學、物理和生物防治。化學防治為最直接的防治方式,3月9日前為嘉義地區之化學共同防治期程,建議使用防檢局核准於之藥劑防治,並於開花前10天停止用藥,避免影響蜜蜂。物理防治是指移除卵片及成蟲的處理方式,荔枝椿象每次產卵約14顆,一生產卵可達10次,繁殖速度驚人,移除可達到良好的預防效果。生物防治則是利用平腹小蜂等寄生於卵塊的天敵,減低孵化數。

建設處陳光興處長表示,針對荔枝椿象防治,本府自今年初就開始推動各項防治計畫,目前化學防治農會執行約50公頃,持續辦理至6月底。本府今年辦理物理防治計畫(卵片收購),將於3至5月辦理,設籍在嘉義市的民眾,每週一及四上午9時至中午12時,可至公所繳交卵片,一片5元收購。未來將釋放荔枝椿象天敵逾2萬隻,減低荔枝椿象密度。市府提醒各位,荔枝及龍眼等易受害植物之所有人或管理人,應加強防治工作,使用合格用藥處理,或修剪枝條、摘除卵片等,達到防治效果,以免產生疫情漏洞。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