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嘉義縣政府災害應變中心動員演練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斷層6月8日下午2時發生芮氏規模6.8淺層地震,造成嚴重災情。這是嘉義縣政府災害應變中心8日下午進行的模擬動員演練情境,災變中心指揮官縣長翁章梁下達動員令,進行各項緊急應變處置。翁章梁強調,相關單位平常應加強演練職掌業務,讓演練與災時能無縫接軌,以備災害來臨時能從容應變、處理,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為落實重大災害緊急應變機制,加強各單位對災難時的應變作為及處置效率,縣府8日下午2時在消防局2、3樓會議室舉辦「109年度災害應變中心動員演練」測試,指揮官翁章梁臨時下達動員命令,以傳簡訊方式通知應變中心各編組單位與人員即時進駐。

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傳染風險,相關單位採分流進駐,分別在消防局2、3樓以視訊方式,藉由演練測試進駐作業是否順遂,以因應各項災害緊急應變的後續處理。

演練項目為8日下午2時觸口斷層突然發生芮氏規模6.8淺層地震,屬於地震複合型災害事故,地震深度10公里,震央位於嘉義縣中埔鄉,嘉義縣震度6強級,雲林縣、嘉義市和台南市等地劇烈搖晃,發生多起震度3~5弱級不等餘震,造成部分火警發生、建築物倒塌、橋面毀壞、道路斷裂、維生管線破裂、不明氣體外洩,大範圍停電、停水、通信中斷,民眾傷亡、受困、無家可歸等災情。

會中翁章梁聽取進駐單位及軍方代表針對應變處置進行推演,測試災害主政單位的統合調度能力及橫向溝通協調機制。

翁章梁指出,這次演練因疫情關係,首次分流兩個地方進駐,各單位也都能針對各類摸擬狀況做出適當回應,代表各單位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演練很成功,未來如果真的可能發生災害,希望各單位都能「不慌不忙,做自己該做的事」。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