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嘉義市鑿花工藝師陳佐民 培育木業新血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嘉義市昔日為阿里山林場木材集散地,擁有「林業之都」美譽,且木雕師人力充足,造就欄間木雕(俗稱花板)產業的興盛。但受現代建築影響,今僅剩一位經營欄間鑿花工廠的陳佐民,仍堅持不懈。為傳承花板雕刻,嘉義市文化局首度開設「欄間雕刻木作傳習工作坊」,邀請他擔任講師,培育鑿花人才。

現年63歲、投入花板雕刻長達40多年的陳佐民,不捨鑿花工藝逐漸式微,為力求突破創新,曾透過文化局媒合,攜手年輕產品設計師跨界合作,將雕刻結合燈飾,藉由光影變化,營造作品的層次與立體感,也替居家環境增添藝術氣息,之後他更嘗試開發符合台灣市場所需的產品,包含欄間餐桌和電視牆等,讓大家能不設限的欣賞欄間木雕之美。

為使欄間雕刻更加生活化,陳佐民以自己近期新作「君子道」為例,說明創作過程及如何被實際運用。他透露,創作靈感其實來自社會新聞事件,認為恐與暴戾之氣過多、祥和之氣太少有關,盼進出此門者,以君子之道相待,也要向社會傳遞正能量。

「君子道」是一座長寬高分別為270x90x270公分的室內大型屏風,使用檜木舊料及樟木,費時半年製成,散發淡淡木頭清香;雙側門片搭配中式銅門把手,兩旁垂直崁入「梅蘭竹菊」四君子花板,顛覆過去欄間木雕,多以水平呈現的印象,而正門上方則採用日本神社的鳥居,中日合併的獨特風格,頗富巧思。

文化局表示,陳佐民老師獲頒108年度文化部傳統匠師,他仍不斷精進自身技藝,持續透過鑿花進行創作。此次工作坊為期近半年,報名人數踴躍,教學內容以欄間木雕為主題,不僅傳授基礎知識,包含木料選材、各類雕刻工法及藝品賞析等,同時帶領學員動手實作,一起探索傳統工藝的獨特與精巧,期盼藉由系統性的課程規劃,深入了解花板產業,為「木都2.0」注入新血。

陳佐民老師出生嘉義市北社尾,國中畢業後考量家中經濟因素,半工半讀汽修科,之後透過學校建教合作,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木工,被安排至花板工廠,歷經三年出師,就此打下花板雕刻技藝基礎。

由於花板雕刻多裝飾於日本和室建築,須經常與日本貿易商接洽訂單,於是他勤奮學習日語,也順利取得級數最高的「日本語能力認定1級證書」,加上曾自學繪畫,又有能力設計花板圖稿,讓他能夠在花板業界屹立不搖,但因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經濟蕭條導致訂單銳減,且洋式建築開始興盛,使得花板雕刻逐漸沒落。也正因陳佐民老師堅持鑿花工藝,不僅豐富了嘉義市的木業文化,更是嘉義市傳統工藝之光。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