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首屆勇契學成果分享 黃敏惠:勇敢逐夢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於今年四月舉辦首屆勇契學課程,搭建一個專屬青年的跨校系創新行動平台,讓嘉義市的青年得以探索自我、找尋勇氣、淬鍊能力並找出對於嘉義市有感的議題進行行動。為期六周的課程於6月24日畫下休止符,七組學員分享從行動發想至解決的過程,並藉由各種宣傳方式,讓行動議題能有效擴散。嘉義市長黃敏惠24日在市府8樓戶外空間參加了勇契學成果分享會,看到年輕孩子許下承諾、展開行動,非常感動。黃敏惠市長說,「城市就是我們的教室,行動就是最好的課程,你們就是城市最好的未來。」

看到每位學員侃侃而談,分享成果、分享悸動的那一刻,黃敏惠市長說,同學們這麼年輕就如此勇敢,願意不斷自我突破,更重要的是大家對這片土地有愛、有關懷,看得見問題並且找出行動方案改善,讓城市更好,這就是勇契學的真諦,讓我們繼續一起勇敢「做,就對了!」

黃敏惠市長也期許,勇契學要變成酵母,讓更多人一起來加入。你想做的夢,我們陪你一起走,城市就是我們的教室,行動就是最好的課程,你們就是城市最好的未來。

智科處表示,「勇契學」的意義,簡單卻深刻:青年學子容易遇到多方面的困境考驗,而突破困難更需要「勇氣」果敢,然而只有勇氣還不夠,更需要一份對自己的期許、對這塊土地承諾,承諾是一種約定,約定變成「契約」;學是自主「學習」體驗的歷程開展。結合起來「勇契學」的核心就是透過實際行動及蛻變提升自我成長。

同時,勇契學的行動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小行動小改變,也能讓社會更不一樣,讓青年保有對嘉義市的熱忱與持續的行動力,就是勇契學的初衷與目標。

首屆勇契學報名人數多達80餘位,最後篩選至30位左右學員,學員的組成包括有13所高中職、大專院校,也有社會新鮮人一同參與。為期六周的課程包含團隊合作、在地探索、設計思考、媒體傳播與地方創生,期望學員在過程中領悟到由地方行動的小改變也能讓社會變得不一樣,想法付諸實行的重要性將是撼動未來的一大關鍵。

成果分享會上,學員針對流浪動物、教育創新、在地樂團、老屋再造、老人用藥、在地導覽、觀光行銷七個面向的議題進行分享。每組的行動方式各有創意,例如「浪泥巴」團隊就在中央廣場串聯各校吉他社,舉辦一場名為「吉中聲智」的吉他快閃聯合音樂會,匯集了輔仁、興華、嘉女、華商、嘉工吉他高手與Erik & Erika,打造一個真正的音樂舞台,讓在地樂團被看見。
而「雞米花」團隊,雖然經歷主題反覆被推翻、人員離開等狀況,但最終的成果卻令人驚艷,雞米花注意到老人家常常因為要吃較多種藥物、補品,而陷入不知如何安排服用時程的窘境,更可能讓效果打折,因此特別設計了「藥仔安娜呷」影片與小貼紙,以簡單易懂的口號「補品補品一小時 藥仔兩小時」,讓老人家簡單落實補品一種一小時與醫生開立藥物兩小時服用的間隔時間。對於這麼簡潔易懂的宣傳口號,黃敏惠市長非常讚許,認為這就是把設計融入政策宣導的好示範。

成果發表會活動也規劃學員創作行動絲路與大型留言板,每個團員開心興奮的分享,更許願「勇契學」行動將會持續,為改變未來繼續努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