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嘉義縣「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頒獎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109年嘉義縣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的參賽咖啡豆媒合會、特等獎咖啡豆競標及參賽分組成績獲獎者頒獎典禮,10日上午在阿里山鄉公所旁災變庇護所接續上場,縣長翁章梁也親自蒞臨會場,聞到現場濃郁的咖啡香氣,令他頻頻稱讚阿里山咖啡的好品質,直呼阿里山咖啡極有潛力進軍國外市場!

首屆咖啡豆品質競賽的地區賽,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農民報名熱度絲毫不受影響,報名數多達234件,品質評鑑標準依咖啡豆處理方式及品種,分為水洗、蜜處理、日曬及藝伎等4組,參加評鑑的咖啡豆都是農民精心培育的優質咖啡,也成為媒合會買家競相購買最能代表「臺灣精品咖啡」獨特風味的嘉義縣咖啡。

嘉義縣首屆辦理地區賽的評審團,由茶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劉千如擔任主審,並邀請國內經驗豐富的17位杯測師組成評審團隊,另外,咖啡評鑑樣品烘焙,則邀請拿下世界盃烘焙冠軍的賴昱權等5位大師負責,是全臺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評審陣容。

「阿里山將慢慢打出世界知名度!」翁章梁說,嘉義縣咖啡豆種植面積超過150公頃,主要集中在中、高海拔的阿里山、梅山、番路、竹崎、中埔等鄉鎮,太保、大埔、大林及溪口鄉均有種植,高海拔咖啡以阿里山鄉種植面積最廣,面積超過80公頃,主要品種有Typica(鐵皮卡)、SL34、Bourbon(波旁)。

翁章梁指出,去年在全國精品咖啡豆評鑑比賽中,奪得特等獎的藝伎品種,就是種植在阿里山鄉,阿里山日夜溫差大、海拔高,土壤質地、日照及溫、濕度極適合藝伎品種的生長,在農民的努力及得天獨厚的環境中共同孕育出最好的咖啡,阿里山咖啡深受國內外消費者喜愛,相信未來一定會異軍突起,在全世界咖啡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本屆嘉義縣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的特等奬得主及績優異者,將有機會代表嘉義縣參加農委會農糧署辦理的臺灣精品咖啡豆的全國賽;媒合會在上午9點30分開始進行,各買家在2百多件的產品中無不聚精會神挑選心中最精良的好咖啡,直到下午3點活動結束,片刻不敢休息或離場。

尤其壓軸的特等獎咖啡豆,在各買家爭相競標中,各組特等奬咖啡豆每公斤分別以水洗組2700元、蜜處理組13000元、日曬處理組12000元、藝伎組18000元高價售出,嘉義縣結合咖啡豆評鑑比賽的媒合會,已成為咖啡買家與農民的最佳交易平台,今日交易總額為1364500元;108年媒合會,後續發揮的市場交易效益(回購率)自109年1至6月止,已成交368萬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