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嘉市醫事人員推動二代戒菸計畫成效卓著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吸菸者都知道吸菸不好,卻又往往擺脫不了菸品的誘惑,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去(108)年由醫事人員推動二代戒菸計畫服務量不但高達4,028人,讓戒菸者成功戒菸;其中嘉基胸腔內科醫師李世瑜所推行的「住院戒菸」及聖馬陳怡如戒菸衛教師「正向鼓勵」,成效卓著。

醫師李世瑜表示,「住院戒菸」就是從嘉基住院中的病人去鼓勵他們戒菸,因為住院中的病人為了健康不會抽菸,因此,就順勢鼓勵他們戒菸,且心血管、腦中風、胸腔疾病與吸菸相關之病人為最多,且成功率高達4成,更獲得國健署「戒菸品質提升計畫」,治療服務王與衛教服務王兩種獎項的肯定。

李世瑜醫師進一步表示,新一代戒菸藥物如「戒必適」等藥品有助於戒菸,是一種口服藥,其作用有二,口服吸收後會跟腦部特定的尼古丁接受器結合,像剛抽過一兩口的菸一樣,不會想吸菸,腦中會釋放出少許多巴胺,有緩和的愉悅感;即使抽菸,也會有噁心感;因此戒菸時的不舒服也會明顯緩解,增加戒菸率。

衛教師陳怡如表示,戒菸衛教師工作不只是衛教宣導,更是「安撫戒菸者的心情,將他們從困境中拉出來,繼續努力戒菸。」有些吸菸者的家人會想叫他們立刻停止吸菸,即使已經減少抽菸,還是會碎念他們;她建議試著改變慣性抽菸習慣,至少三餐飯後、蹲廁所時不要吸菸,慢慢地減量;另外於聚會時若看見周遭朋友正在抽菸,可先找藉口離開現場,避免吸菸的誘惑,調整生活中與菸相關的行為與習慣,試著洗臉或是喝水,這些轉移注意力的方法都有助於防止吸菸。她也利用戒菸Line線上即時溝通,解決戒菸者現階段面臨的困境,給予心理支持。

陳怡如衛教師說,除了Line群組之外,還會以電訪方式,鼓勵戒菸者持續戒菸,因此成功率可高達5成。她常舉自身父親的例子,他不吸菸、平常會爬山、注重養生、吃得清淡,但是因為二手菸的關係得了鼻咽癌,她會分享這件事情是想藉此經驗告訴吸菸者「今天您吸菸,但家人或朋友卻要吸您的二手菸,愛惜健康,應從自己做起」。

衛生局表示,菸草具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93種具有致癌性有害物質,相較於以火點燃吸食的傳統紙菸,近年來迅速竄紅的「加熱菸」雖然宣稱以加熱方式取代燃燒(概念像同樣食物用清蒸和火烤),可以有效減少氣霧中產生的有害化學物質產生,其實含有一樣的有害物質,無助於減害或戒菸,目前國內並未核准上市。

「電子煙」是以電池驅動霧化器,將煙彈內之液體打成霧氣,產生類似吸菸的效果。雖然宣稱不含焦油,但液體可能混有尼古丁(107年檢出率高達8成),反而具有高度成癮性及容易過量使用造成中毒,甚至摻入大麻或其他毒品,WHO建議各國應嚴格管理或禁止,國內目前亦未核准上市。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