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雜誌調查 嘉義市勇奪健康城市非六都全國第一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康健》雜誌2020健康城市大調查結果出爐,嘉義市勇奪健康城市非六都全國第一,全台第4名,比去年進步一名,勝過六都的新北市、桃園市及台南市;嘉義市在「醫療服務」構面表現不俗,連續兩年勇奪全台第一!

黃敏惠市長表示,健康是個人最重要的財富,更是國家社會、家庭幸福的基礎。我們的目標,是要讓嘉義市從小孩到老人都可以得到妥善且完整的照護。嘉義市不大,但是我們能量很大,政府與民間一起攜手,照顧全民健康。落實到政策面,嘉義市以解決老中青的健康問題為核心、將關懷理念融入全年齡層,包括身心健康促進活動、傳染病防治、食藥安全及安寧照護等健康服務,守護市民。

據《康健》雜誌「健康城市大調查」指出,嘉義市醫療資源最豐富,有全台最好的醫病比;而照服員人數也翻倍成長,從每萬人22.2人增至44.9人,排名第2,長照資源使用率則為第4名,這幾個指標都超越六都。

此外,今年康健雜誌也推出「2020縣市首長健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嘉義市長黃敏惠得到第2名,在「健康促進」滿意度上獲得將近9成市民的支持,「鼓勵民眾運動」的滿意度第4名;對應近2年健康城市大調查當中「醫療服務」構面,嘉義市連續2年分數最高,顯見嘉義市的醫療資源豐富,市民十分有感。

衛生局長張耀懋說,嘉義市推動健康促進不遺餘力,例如嘉義市的整合性篩檢,篩檢率是全國最高,一年篩檢的人數突破2萬人,幾乎是全市十分之一的人口,而針對乳癌和子宮頸癌篩檢,市府很有創意地與美容院合作宣導,大大降低排斥感。

此外,市府今年也力推C肝根除計畫,擴大社區篩檢範圍、機關團體預約服務及隨到隨檢策略執行,為不重複篩檢並精確鎖定應篩檢對象,更建立專屬嘉義市民C肝篩檢資訊平台,守護市民好心肝,根除國病。

另外,市府與嘉義市樂齡歌劇隊攜手合作,把健康促進的概念置入傳統戲曲,大家一起在擺身段、戲曲吟唱中「做伙顧健康」,社區長輩在說說唱唱的歡樂情境下,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市府也請專業營養師透過「記憶中的味道」營養課程,引導長輩慢慢回想並畫出記憶中「第一次下廚的菜、思念的鄉味、最拿手的菜、最難忘的菜」,再由社區營養師以「六大類食物」、「我的餐盤」及「三好一巧飲食」等健康飲食原則分析學員繪製的每道菜營養素,對所欠缺部分給予建議,幫助長者盡情享用記憶中的好味道又不失營養均衡,市府結合有創意的活動,照顧長輩的健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