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中央地方攜手推動綠能漁電共生 漁電雙贏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推動綠能是國家重大政策,也是先進國家必走的路,包括經濟部等中央單位和嘉義縣政府10月22日在布袋舉辦一場漁電共生推動政策說明會,會中養殖漁民和公民團體針對生計、權益與環保議題發言踴躍;有漁民以自身經驗力推漁電共生,也有漁民要求經濟部將未被列入先行區範圍的龍江里列入,希望能增加漁民穩定的收入。

為響應能源轉型暨推動漁電共生政策,經濟部和縣府22日在布袋舉辦說明會,有200多位養殖漁民和公民團體與會,包括縣長翁章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和農委會副主席陳添壽等人都親自與會向鄉親說明。

曾文生指出,推動漁電共生,可確保漁業生產、保障漁民權益及達環境共存共榮多贏局面;現行法規已修正簡化程序,有助淤漁電共生專區迅速提案,加速漁電共生示範及推展,增進漁民綠能多元收入來源。此外,漁電共生推動策略執行環社檢核,可排除爭議地區,有效確保生態展及減少環境衝擊,減輕地方負擔。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漁電共生加值的養殖產業,可因應氣候調節,透過適度遮蔽減少蒸發、減緩水體鹽化、優養化;寒害侵襲時,也能利用綠能設施快速搭建防風棚,並進一步改善養殖場域。

嘉義縣養殖魚塭面積有5955公頃,經濟部簡報內容指出,經濟部以圖資套疊的科學證據篩選、在排除有生態疑慮地區後,嘉義縣先行分流出876公頃魚塭列為設置漁電共生的先行區範圍,說明會的目的就是為了確保在地意見能獲得充分表達與討論。

會中有漁民針對設置太陽能板是否會影響原有養殖漁業收成與產值?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長陳君如引用近年來全國前10大養殖物種模擬試驗數據指出,魚塭有無遮蔽對魚類有蝦類漁獲量無明顯差異,但文蛤養殖在秋季過後,有遮蔽物者成長較差,目前正研究培養當地適合藻種,計畫在秋季進行餌料補充,希望能提升文蛤的成長效率。

翁章梁希望透過說明會讓漁民知道政府的新政策,尤其要確保在地意見的參與,在各界努力推動漁電共生過程中,相信中央一定會在確保生態和養殖漁業永續發展前提下,保障養殖戶權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