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嘉義菸葉文化攝影新書發表 翁章梁獻花感謝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嘉義縣第一本菸業文化影像書「檜木樓子菸草鄉-嘉義菸業百年影像紀實」,新書發表會19日上午於中埔鄉菸葉田中盛大舉辦,縣長翁章梁、中埔鄉長李碧菁、縣議員陳柏麟、詹琬蓁皆到場參與,翁縣長也親自送上花束給特地前來的菸農,感謝他們對於菸業一輩子的付出。

翁縣長在家中世代為菸農林棗女士帶領下,穿上以選舉旗幟製成,農村味十足的圍裙,走進菸葉田中,體驗當年採菸葉的辛勞,他期許菸業文化透過影像、文字出版成書,將菸業歷史詳細記載於書中,能讓更多人從書中看見上一輩人努力打拚的身影。

嘉義過去為全台第三大菸區,菸葉曾經是嘉義田野中美麗風景,翁章梁分享,對老一輩菸農來說,菸葉是鄉親們努力一輩子,相處一輩子的作物,帶給農民酸、甜、苦、澀,卻也帶給農民比較好的收入、改善生活;台灣加入WTO後,菸葉由過去專賣轉為自由化,在開放國際市場競爭後,台灣菸葉逐漸走入歷史;2006年政府推動。

菸草在台灣100餘年,1905年開始規模化推廣後,種植面積曾經高達11951公頃,而嘉義菸區也曾經創造3000公頃的紀錄,100多年來,菸業在田野間留下了許多文化資產,隨時間推移,菸農漸漸老,菸樓逐漸傾圮,透過「檜木樓子菸草鄉-嘉義菸業百年影像紀實」的出版,將珍貴文化、歷史與影像保存了下來。

記者會邀請「檜木樓子菸草鄉-嘉義菸業百年影像紀實」書中受訪的菸農出席,包含於1972年開始種菸,種植菸葉15年的羅袁熟女士及曾在白河大地震後火燒菸樓的主人張金郎先生;當代縮小比例尺木藝家陳振龍先生等到場共襄盛舉。

新書發表會選擇在菸草田野中,可說是國內首創,讓出版品結合影像與故事中的場域,不僅充分展現了嘉義的文化底蘊,也可以讓到場民眾重溫種菸時期的景況,且本月正逢菸花盛開,花期可以維持到三月,邀請大家利用空閒之餘,來到菸草田裡欣賞菸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